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

学院风采

【汽机学院】学党史 办实事 汽机学院打出学业指导“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8日 10:53  来源:

“胡老师,您认为本科生能不能做好科研?”“吴老师,您认为汽车发展‘四化’趋势下我们应该具备哪些知识?”“何老师,如果测控专业想要考研,现在应该做什么呢?”每周二下午,汽机学院老师在学生宿舍的“开放交流时间”都热火朝天,400余人次的同学通过本学期的开放交流,在更加轻松的气氛下,向专家、师长求教,在交谈中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

4月27日,汽机学院副院长胡林开放交流时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汽机学院坚持把“学党史 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同学生学业指导紧密结合,强化服务意识,充分了解学生在学习成长中的困难,切实为学生解难事、办实事。

聚焦学生关注热点,推行“开放交流时间”,是汽机学院学党史、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同学们通过“匠心学堂”小程序自主预约参与“开放交流时间”的主题。目前已预定21期,主题涵盖专业分流、生涯规划、学业指导、学科竞赛等学生关注的学习生活热点,已参与学生400余人次。 

2021年开放交流时间一览表


激发学生主体性,引导学生主动成长是学生学习发展的内在动力。学院通过匠心学堂通识讲坛,以学校人文教育类院系师资为依托,适当聘请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开展涉及文化传承、社会发展、文学艺术、学生成长四个大类的通识讲座,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价值理念,提升大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通识讲坛一览表


家校协同是学生学习发展的有力支持。开学以来,为深入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学院向全院本科生家长邮寄学生成绩单,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及现实表现,同时,学院还向成绩不合格、挂科较多的同学家长通过短信方式告知挂科情况,进行学业预警。此举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回应。成绩单寄出后,辅导员、班主任都会接到不少家长电话,他们向老师寻求帮助,共同探讨孩子的学习教育、成长成才问题。

学院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


摸清学生成长需求,是办实事的基础。自2020年来,学院每月编写《学业指导工作简报》,将学业指导工作、学风状况等向系部汇报。4月27日下午,辅导员与各系部老师就系部老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进展、分专业学生毕业资格审查情况、分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就学生的学习发展难点、成长需求的关切点进行了分析,为进一步做好学业指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汽机学院通过师生联动、家校联通、学工与系部联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文/彭琼英 图/王金行 审/杜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