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思政热点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彭琼英:旗帜鲜明 讲政治,凝心聚力育新人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9:15  来源:

6月29日下午,“2020 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彭琼英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育新人》为题为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学员授课。课程从“锤炼政治素养,明确为谁培养人的方向”、“聚力三全育人,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和“提升素质能力,担当如何培养人的大任”三个维度全面细致地讲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


彭琼英表示,辅导员要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始终坚定“为谁培养人”的方向。她以《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切入,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接着,她从立足课堂、把握关键、形成专题、融入平台四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旗帜鲜明宣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

她认为辅导员应聚力三全育人,准确回答“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是湖湘高校辅导员的时代责任,她以“匠心育人”三全育人平台建设为例,分享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在建设一流专业和培养一流人才过程中的宝贵经验,根据学院、学校的既有资源和实际情况设计特色工作模式,培养人才。

她提出辅导员应当提升素质能力,切实担当起“如何培养人”的重任。在工作实践中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分块工作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及时分类、分析和总结教育实践经验、形成工作案例;从实践工作中形成“问题链条”,培养研究专长。辅导员要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职业能力标准,从问题解决中提升素质能力。要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培训交流、技能提升,在学习研究中提升素质能力。要从专题研究中强化素质能力,从技能大赛中检验素质能力。

“做一天辅导员,就要奋斗一天。”彭琼英老师铿锵有力、热情洋溢的授课感染了在场全体学员。她鼓励大家争做政治素养过硬、育人目标明确、业务能力扎实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