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思政热点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 由善至美,以礼化人——礼仪文化教育的方法与技巧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10:20  来源:

7月 4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以《由善至美,以礼化人——礼仪文化教育的方法与技巧》为题为 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她主要围绕为什么开展礼仪文化教育以及如何加强文化礼仪教育两方面内容进行展开。

礼仪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她结合丰富的案例,围绕礼仪的认知、礼仪的概念、礼仪的四大特点以及礼仪的作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与学员们分享了为什么要开展礼仪文化教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和规范礼仪制度的相关讲话,强调了以礼待人的重要性。同时从以善涵养、以美引领两方面对如何加强礼仪教育进行了深刻解读。

她认为,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既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也有着很强的渗透力。因此要深入分析礼仪文化价值观念引导社会行为规范的路径,借鉴传统礼仪文化的教育方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社会生活,使其真正收到实效。

接着,她从形象设计、观念修养、知识修养、行为修养四个方面对个人形象与礼仪修养进行解读。她强调应“合宜而非创意,内涵而非表面,整体而非局部”,观念修养的形成正是形象与礼仪的正确认知。她围绕礼遇国家、礼遇社会、礼遇自己三个方面,要求学员做到心中有国、行为爱国而礼遇国家;强调了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培养学生敬畏心的重要性,守住社会基本底线而礼遇社会;养德至善、养形至美而礼遇自己。

最后,蒋教授指出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礼仪之邦”,礼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青年一代弘扬包括礼仪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