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思政热点

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思想道德理事会 副会长李明:校园文化与校园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10:22  来源:

7月4日下午,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思想道德理事会副会长,原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教授以《校园文化与校园精神》为题为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李明教授从大学是什么、大学文化是什么、大学精神是什么三个方面讲述了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内涵与外延。


从全球大学发展轨迹到中国大学发展的各个阶段,李明教授用自身经历向学员们阐述了对大学的深刻理解。他指出,不同大学人才培养的要求不一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各不相同,要将人才培养理念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希望全体学员将生命投入到这个最好的时期,做有活力的辅导员。

随后,他从文化与文明的渊源,指出大学文化的学术性、未来性和特色性三个特点,并强调高校辅导员应具有传统文化素养、科学文化素养、行为文化素质、社会文化素质以及育人文化素质。他从物化载体、文字载体和人物载体三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精神的表达方式,指出大学精神应该表现在校园有文化、师生有追求、发展有底蕴、社会有影响和学校有大师五个方面。他强调,学校立德树人、教师教书育人、学生好好学习、人才社会需要才是大学精神的追求。

最后,李明教授通过多个生动案例诠释了一所大学的灵魂在于演进过程中被社会承认的办学定位和思想理念;在于可以从学生身上找到且成为他们努力一生的财富以及动力源泉;在于校园内被广泛颂扬且成为师生精神寄托的人、物和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