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思政热点

三湘都市报编委兼科教新闻部主任,首席 记者黄京:让宣传点亮校园——高校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建立话语体系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10:25  来源:

7月4 日下午,三湘都市报编委兼科教新闻部主任,首席记者黄京老师以《让宣传点亮校园——高校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建立话语体系》为题为2022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她以宣传工作对高校的重要性为切入点,结合大量的案例讲解了高校日常工作如何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报告中,黄老师从被忽视的新闻亮点、值得关注的宣传领域、稿件写作小“干货”和新闻摄影小技巧四个方面向学员进行讲述。她分析了讲座、学生活动、学生比赛、社会实践、人物报道等高校宣传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就如何抓住“被忽视的新闻亮点”构建新的宣传角度、挖掘深度新闻、善抓宣传契机,达到宣传目的。她对日常宣传中值得关注的宣传领域如优秀典型宣传、学生就业创业、校外联动、人才培养、校园新鲜事、扶贫帮扶案例做了详细讲述。

她提出,外宣工作中优质的新闻稿不仅讲究新闻的时效性,还要突出新意和亮点,同时要拟一个好的标题,达到引人入胜的目的。不能墨守成规,一味地按照模版、套路进行宣传。此外,她还指出在进行宣传拍照时,要抓住场面的细节,再根据主题和需要进行设计。

最后黄京老师强调,学生辅导员是最贴近学生、与学生交流最为密切的群体,更应该重视基础宣传,挖掘身边的宣传点,对内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对外树立学校的社会形象,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