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

师德典范

学生是我快乐的源泉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12:39  来源:

学生是我快乐的源泉

--记省优秀辅导员吴文斌老师

   有人说,辅导员就是学生的“大保姆”,上起学习、就业,下至生活、心理,甚小细微,无所不至。就因为这样,“辅导员”工作常常让人想到“苦”和“累”,但这在文法学院辅导员吴文斌老师看来却是春风化雨润桃李的快乐,这也是他18年来坚守的动力和源泉。

人生路上的“领路人”

  一个本该休息的周末下午,在金盆岭校区六教的一间教室里,吴文斌老师正在给毕业班的学生讲授就业指导课。“吴老师的课让原本对就业迷茫的我们找到了目标。”一个同学对记者说道。

   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一直让许多人望而生畏,除去“累”和“苦”不说,单是联系就业单位这一块就够“折腾”了。考虑到学生的前途,吴老师没有犹豫,他用责任和坚持毅然挑起了这副担子。从此,他的工作更加繁重和繁琐。为了让毕业生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他千方百计地搜集就业信息,“我们经常会在晚上九、十点孩能收到吴老师群发的招聘信息”,一个毕业生回忆道。而在每一场招聘会的现场,你总能看到吴老师“转悠”的身影,只要发现合适的机会,他就立马带学生去争取。汉语言专业07级的董贞德和许振鹏等几位同学想去中铁五局应聘,得知这一消息后,吴老师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中铁五局下榻的酒店,并带着他们直接前往酒店争取机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终于为几位学生争取到了面试的机会,“虽然最后未能如愿,但吴老师执着的态度感染了我们,后来,我用同样的坚持和恒心和中铁十一局签了就业合同。”董贞德无不感激地说,“吴老师是我们人生道路的领路人!”

照亮心灵的“指明灯”

  作为一名辅导员,吴老师始终坚信“只有走进学生的心里,你才有可能帮助他们”。在同学们眼里,吴老师就想一盏照亮心灵的指明灯,帮助他们走出迷茫,看到希望。为了帮助一名患了抑郁症的学生克服心理问题,他曾与几名学生干部24小时轮流监护,直到一个星期后学生家人来校照料。在这名学生休学养病期间,吴老师还定期与他谈心交流。吴老师用三年的不懈坚持,帮助他成功克服了心理障碍,最终顺利毕业,走上了工作的岗位。

  文科生的就业难,女生更难。在找工作的过程,有人迷茫,有人屡屡遭拒后信心崩溃。吴老师用他坚强和坚持不断帮助大家调适就业过程中遭受打击的心里。汉语言专业的许同学曾就想过放弃,但吴老师“做任何事都要有恒心有毅力”,“找工作是靠用嘴谈。用脚磨出来的”等鼓励的话语时刻响在他的耳畔。最终,他用吴老师教的“谈”与“磨”两套功夫接到了一家国企的橄榄枝。

甘当人梯的“铺路石”

   因为责任,所以担当;因为热爱,所以牺牲。在从事工作的头十年,吴老师一直是千余学生的辅导员,所以负责的工作从日常教育管理到团学活动的组织,到就业指导,可谓是“面面俱到”。从学生出早操到晚就寝,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学期内的节假日团学活动到暑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学生生病到学生发生意外状况,他始终与学生在一起。

   2006年9月,学校新校区的建设刚完成一期工程,在第一批学生入住之际,吴老师豪不犹豫地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第一批开赴新校区的辅导员中的一员,并承担了电气学院十余个专业的全面协调工作。面对各项设施均不完备的环境,新生入校后的思想很不稳定的局面,吴老师主动守在云塘,与学生同吃同住,一道克服困难。新生军训半个月,他仅回家住了一晚。一大批学生们在吴老师的感染下学会理解,学会了接纳。

2007年上半年,吴老师的母亲查出患有癌症,急需住院治疗,领导给他批了三天假。但考虑到自己工作的特殊性,考虑到学生的需要,他仅用一天时间安排好母亲住院后,依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对于吴老师这样的举动,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但在他眼里,“学生就是一切”,作为辅导员,他有责任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坚守岗位,作为师长,他愿意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

追求效率的“运动员”

  工作之余.吴老师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球场上。辅导员工作繁杂且琐碎,运动是排解压力的好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运动可以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了解到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其实这也是我提高工作效率的大秘诀" 。94级的一位学生, 进校后,学习状态直不好,一年下来,差点留级,无心求学的他第二年开始破罐子破摔。吴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找他谈话,刚开始收效甚微,后来,吴老师经常与他下食堂、打球..在球场上和他谈心,帮他分析原因、商量解决办法,还与任课老师联系帮助该学生复习功课,半年后,这个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成绩也得到明显提升,最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吴老师将体育场上的动感与速度也带进了办公室。追求效率的运动员风格总能让吴老师在繁杂的学生事务中抓住重点、游刃有余。在吴老师随身携带的一个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类事项,主次轻重一目了然,.“即使一天七八场招聘会也很少看到吴老师有手忙脚乱的时候。”吴老师的学生助理薛思超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同学们谋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吴老师根据文法学院女生就业相对不好的现实情况,把前期工作重心放在女生和贫困生这块,同时兼顾男生,“三头并进”,在吴老师的努力下,文法学院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与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

18年光阴流转,18届毕业生桃李芬芳。吴老师为社会培养了厂长、经理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一大批优秀人才,而自己一直坚守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很多人对此表示不理解,但吴老师却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我喜欢这个工作,看到学生们顺利毕业,我觉得幸福;每逢节假日收到学生们从天南海北送来的问候与祝福,那种幸福更是无法言说。”在刚刚过去2010年,吴老师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但他的生活和工作并没有因为掌声和鲜花而有过任何改变。对于未来,“如果可以,我想我会继续坚守--因为学生是我快乐的源泉。”

(采访者: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