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开展第四次研讨沙龙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3日 15:20  来源:

7月2日上午,我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在新能源1号楼国际学院416会议室开展主题研讨沙龙,物电学院副书记李灵均和国际学院副书记张锐分别带来《大学生思政教育——真材实料篇》和《三全育人”理念下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工匠精神的培育》主题报告,团队负责人、副校长谈传生,学工部、团委、招就处、研工部、心理中心人员以及各学院40余名辅导员参与研讨

李灵均结合当前国际力量格局、大国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中国国际影响力、综合国力等分析了世情、国情,他认为应注重引导大学生客观理性看待和分析我国取得的成就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他还以材料专业为切入点谈中国大学生如何正确处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他指出未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以思政教师强化专业引领,专业教师实现职能转变,学生自觉树立使命感三个方面作为着力点。

张锐分析了主要从两个方面为大家展开了论述。第一点,谈拔尖创新人才工匠精神培育的必要性。他从职业技术层面对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做了系统的概括和阐释,并从社会政治的高度把握工匠精神的实质。他结合新工科、创新性人才、现代人才培养目标赋予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四个方面的时代内容。他认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培育工匠精神是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的核心理念。第二点,谈“三全育人”理念下工匠精神的培育。他指出应做到全员育人,强化工匠精神培育的价值引导,做到全过程育人,确保工匠精神培育的可持续性,做到全方位育人,提升工匠精神培育的质量。

谈传生在研讨总结中指出,高校课程思政应注重框架设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发挥全部课程育人功能。如材料专业中的人本思想、创新理念、智能发展就是很好的课程思政元素。他认为在三全育人理念下的创新人才的工匠精神培育,应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将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同时,二级学院应注重结合新时代工匠精神四个方面内容,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评判标准要求来设置培养计划、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培养学院“特质人才”。

(文/刘文成  /易芙蓉  /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