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9日 23:11  来源:


12月14日下午,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议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九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蒋璟萍、黄创霞,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综合部部长王彬,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工作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会。会议由副校长黄创霞主持。

蒋璟萍作了题为“大学生双创大赛项目遴选与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指出“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教学实践平台,也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广大师生在培育高质量参赛项目中要重点把握好“五个维度”:一是选题要准,以坚实的科研成果作为支撑,在产业需求的大格局中梳理项目的发展方向,创新成果要紧密对接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通过大赛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二是竞争力要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高效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从而形成项目的参赛竞争力;三是进取心要大,要通过各种竞赛或辅导平台,虚心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不断打磨和完善项目,消除短板,不断进化;四是团队建设要实,项目团队要注重吸收优秀人才的参与,并形成互补优势,人才的竞争力是项目成败的关键要素;五是准备工作要细,团队在参赛中要认真细致准备参赛资料,根据评审标准突出项目的关键指标,通过生动的路演和优质的展示讲好创业故事。

王彬作了题为“产业赛道评审要点解析”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产业命题赛道的设置背景和评审程序,重点从创新维度、团队维度、实现维度、商业维度、就业维度和引领教育维度等7个方面解读了“互联网+”大赛创业命题赛道的评审规则。

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国赛金奖项目获得者、材料学院张龙博士作了题为“金奖项目复盘剖析与心得”的专题报告。他分享了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并夺得金奖的历程,重点就如何凝练项目、如何紧密对接产业前沿、如何组织和调动团队紧密协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他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分享了大赛对自身素质的锻炼、能力的提升、科研的进步等方面的感悟与体会。

本次会议是学校组织好下一年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动员,也是学科竞赛工作者们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大讨论。双创竞赛的组织工作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要贯彻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指导方针,依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和发动工作,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带动学校教育理念的更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教学管理制度革新,造就越来越多勇于挑战、擅于创新、具备强烈创业精神的新一代青年。

(文/杨建军 图/李泰儒 审/蒋加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