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图片新闻

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 “材料科学和化学交叉创新”专题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10:53  来源:

  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11月19日,学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材料科学和化学交叉创新”专题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共同承办。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尹双凤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聂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杨冠军教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袁晰博士、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材料学院和化学学院的相关领导、研究生导师以及100余位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共设“无机涂层与先进结构材料”“新能源存储与催化材料”“生化传感与原位实时分析技术”“清洁化工技术与应用电化学”四个分会场。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毛卫国教授主持。

79FE6

胡永乐致辞

 胡永乐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具有锐意进取、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新时代科研人才,为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凝聚智慧和力量。

 张跃飞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通过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实现学术思维的碰撞,促进材料和化学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希望同学们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勇攀专业知识的高峰,熟悉学科前沿动态,为迈向更深远的学术道路做好理论和实践的准备。

48789

袁晰做大会特邀报告

 袁晰做题为《传感-驱动一体化柔性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器件及其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详细地解析了压电陶瓷及柔性器件技术的研发,报告内容丰富,层层递进,同学们深受启发。

1E0D1

聂舟做大会特邀报告

 聂舟做题为《新型功能核酸分子工具:从生物成像到细胞调控》的精彩报告,详细讲解了其在“基于新型重组酶工具的超灵敏临床样品分析”方面的工作,通过构建酶活分子开关,实现响应型酶催化放大。

9CD34

尹双凤做大会特邀报告

 尹双凤做题为《Novel Metal Complexes: Gold Key to New Reactions, Processes and Materials》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在铋、铋/锑、铜等配合物的研究工作,以及在光电催化水分解制氢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1743A

杨冠军线上做大会特邀报告

 杨冠军线上做题为《长寿命高温防护涂层》的精彩报告。以航空、航天发动机和工业燃气轮机等前沿领域热防护材料应用需求为背景,深入地讲解了在长寿命高温防护涂层制备及其应用的研究成果。

 11月19日下午在综合教学楼举行了“无机涂层与先进结构材料”“新能源存储与催化材料”“生化传感与原位实时分析技术”“清洁化工技术与应用电化学”4个主题的分论坛会议。本次论坛共收到96位研究生的论文投稿,经学术委员会评选,遴选55位研究生参加现场口头报告。每个分会场,安排了1-2评议专家对每位研究生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并给研究生颁发报告证书。

(文/张怡琼   图/王志亮  审/毛卫国 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