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

党建之窗

【百年党史,百节党课】系列㊵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6:35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

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

实践智慧、宝贵经验、精神财富

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为继承和发扬

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

激励同学们积极投身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去

小贝特此设立

【百年党史,百节党课】栏目

今日开启第四十课——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精神




精神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8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50多次考察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人民领袖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始终想着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亿万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这一伟大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国人民在伟大脱贫攻坚斗争中展现的崇高精神风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精神实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的生动诠释。

   


undefined


精神内涵


0 1
上下同心


2020年4月,总书记到秦巴山区陕西省平利县调研。春雨淅沥,他拾级而上,走进茶田。他的身旁,是陕西省委书记、安康市委书记、平利县委书记和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上下同欲者胜。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层层压实责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


0 2
尽锐出战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    

“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带上我们村的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必须带领群众,拔掉老百姓的穷根”......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0 3
精准务实


建档立卡摸清每户致贫原因,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    

“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方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胜法宝。    

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面子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令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0 4
开拓创新


2020年4月20日,在陕西柞水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村民网络卖货直播间。金米村在秦岭深处,老百姓因地制宜种植木耳,还通过电商直播卖货带动销售。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总书记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    

一声声卖力吆喝、一次次点击下单、一单单物流速递……电子商务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   

我们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创新帮扶方式,一个个贫困村不断焕发新生机


05
攻坚克难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祖祖辈辈被困山谷底部,世世代代与世隔绝。重庆巫山县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不信天不认命,带领村民耗时7年凿出绝壁天路,摆脱贫困。

脱贫攻坚到最后,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党和人民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所有深度贫困地区的最后堡垒被全部攻克。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06
不负人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我们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宁肯少上几个大项目,也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面向中外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掷地有声。   

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图片


今天的党课就上到这里啦

你是否对于脱贫攻坚精神有更深刻的了解呢

赶快来做几个题目检测一下吧


01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脱贫攻坚精神?

A、上下同心

B、尽锐出战

C、精准扶贫

D、开拓创新

(点击选项查看答案)


02

脱贫攻坚战于哪一年提出?

A、2013

B、2014

C、2015

D、2016

(点击选项查看答案)


03

攻坚于哪一年完成?

A、2018

B、2019

C、2020

D、2021

(点击选项查看答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胸怀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

恰是百年风华

奋楫扬帆正当时

接续奋斗再启航

今天的党课就上到这里啦

你的内心是否有所触动呢

快点在留言区评论告诉小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