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优秀学生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身边榜样 | 王冠钧:保研同济,抓住生活中的小确幸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673AB


王冠钧,男,中共党员,土木学院桥卓1901班本科生,现任桥卓学生支部副书记。大学前三年平均绩点3.82,推免至同济大学。


获奖情况:

(1)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二等奖;

(2)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全能三等奖;

(3)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制图基础知识三等奖;

(4)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毕业设计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

(5)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暨第十七节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

(6)湖南省第一届先进成图技术及创新建模大赛团队二等奖;

(7)湖南省第一届先进成图技术及创新建模大赛个人全能三等奖。


   

     
        拒绝自我努力式感动              

   

王冠钧一早就确立了保研的目标。初入大学,他便意识到“决定要改变,就要拒绝自我感动式的努力,更加努力的学习,追求更加卓越的自己。”

大一、大二他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并获得数项国家级奖项。到了大三在学姐的帮助下了解保研政策决定全力冲刺保研。这一路走来,他未曾有过松懈。在日常的生活中,王冠钧善于观察、擅于发现问题,并且他会尝试用课堂所学去解答。正所谓九层高塔起于垒土,而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思考中,在一次又一次的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中,他的专业基础掌握的逐渐牢固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我觉得要遵从兴趣,且不影响课程学习。最好能够和课程相辅相成。”打好基础的同时,他选择参加了许多竞赛,也从日常和学姐学长们的交流中,获得了很多有关保研和学科竞赛的信息。他心中始终有那么一个目标,渴望去往更高更远的地方,因此面对机会总是选择拼尽全力。

王冠钧在大二下学期同时参加了力学竞赛和成图比赛,那段时间他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备赛上。“既然选择了竞赛注定要牺牲生活的舒适。”在平时的专业课程中,他注重课堂效率,认为老师讲的东西最好当堂理解。若上课的内容过多,无法消化,平时也可以去B站搜索相关的课程进行学习。

总而言之,对于工科的学习而言,“主要在于理解,理解了才能熟练运用,其次在于触类旁通,善于灵活地运用知识在在后续课程中。”他总结道。

这一路走来,正如他所说:“唯有善于抓住生活中的小确幸,方能走得稳、走得远。”


   

     

有些坎不得不过

     

   

在大二时的一个晚上,王冠钧从建筑艺术楼练完图回寝室,走在艺术楼门口那条漆黑的小路,抬头看了一眼天空,只有一轮残月挂在空中。

“当时就突然感觉自己的生活也像周围漆黑的夜晚一样,好似看不到希望。但即使在这样一个黑暗的环境里,也有一轮月亮陪伴着我们。”

王冠钧也曾经历过充满压力和疲惫的时期。在参加其他高校的夏令营的过程中,因为得不到认可,王冠钧前期收获的offer并不多,他开始自我怀疑,对未来也产生了些许迷茫。但在低沉了一小段时间以后,他马上开始投入新的学习中:分析复盘每场面试的不足,再次全面的复习专业知识。一次次经验的累计,一遍遍对自我的打磨,最终他在22年9月份的面试中收获了众多高校的offer,并选择去了同济大学。

“我对于迷茫的解决办法就是学习,向心中的最优解不断靠近。”这是王冠钧对于压力的释缓方法。每个人都在所难免会遇到压力,他认为多和同学们交流沟通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会感觉到轻松和惬意。王冠钧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在各自为目标奋斗的同时,也能携手共进,受到彼此的鼓舞。

人生是一场能量守恒的赛跑,有些坎不得不过,有些坡不得不爬。追求卓越的信念是夜路上的月亮,王冠钧说,“可能它无法照亮我们,但是始终陪伴指引,直到我们看见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