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优秀学生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保研学霸&竞赛达人,她是长理宝藏女孩!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来源: 作者:

 

 

罗贺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

 

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2021年度国家电网“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第四届“湘能楚天电力专项奖学金”学习标兵奖、长沙理工大学第七届“百优大学生”、长沙理工大学特等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2次、学习科技竞赛奖学金2次。获评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称号。

获得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三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国家级一等奖、2020年和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NECCS)C类国家级二等奖、2020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省级二等奖(2项)。

在前三年的学习中加权平均成绩为90.73,以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保研至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刻苦求知,追逐热爱

与大多数人不同,罗贺予有着清晰的自我规划、对人生有着强大的把控能力。高中,在一次次生涯规划中罗贺予认识到,家用电器,工业设备、交通工具等都离不开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在电气自动化领域,越来越多的实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应运而生。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气自动化以及现代技术的应用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填报志愿时,罗贺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气专业,并励志成为一名电气领域的科研工作者。

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初入大学校园时,罗贺予就为自己立下了保研的目标,并

始终抓好学好专业知识和拓展综合素质这两大主线。

在专业学习中,相比对公式进行死记硬背,罗贺予更喜欢自主推导公式,享受探求真知的乐趣。除了读懂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重点,课后她还会在知网上找来相关文献进行阅读和拓展。着迷于推导过程中假设与逻镇的碰撞,她感受到学科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知识深入的同时,她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又多了一度热爱。

学习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但是越过沟坎,或许你就能迎来质的飞跃。备考《电力电子技术》这门课程时,罗贺予遇到了久攻不下的难题。电力电子本身是一门很抽象的课程,看不懂、不会画波形图成了罗贺予备考的一大阻碍。但罗贺予没有放弃这个考点,她找来老师上课时讲解用的波形图,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将各种电路、不同导通角度的波形图手绘了一遍,并尝试去理解每一个图形的成因。追寻与探索的热情终能指引实践的成功。最终罗贺予在这门考试中取得了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考试结束后,她依旧潜心专研错题和课本,力求对这门课程做到全面的掌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罗贺予深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重要性,三年里,她在专业知识学习中稳扎稳打,常常是前排就座的“钉子户”,每本课本上都记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空闲时,她通常清晨就起床奔赴图书馆,并一直学到闭馆。她的手机备忘录,也总是记满了知识要点与学习安排。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助力着罗贺予一步步攀登知识的高峰。

大胆试错,多点开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罗贺予在建模比赛中通过理论来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在探素与尝试中完成了模型的建立,培养了科学素养和实践创新的能力。建横比塞也打开了罗贺予创新实践的大门,之后,她不断尝试学校及学院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并屡创佳绩:针对老年人就医问题,她和团队成员尝试用大数据做了一个帮助老年人诊断的软件;利用专业知识,他们设计了一个可以看到建模内部结构的继电保护在线实验平台;针对目前应用在电力行业的避雷器,他们就现有弊端做出了改进设计….丰富的竞赛经验,提升了罗贺予的专业和实践能力,也培养了她敢于试错和向前冲锋的勇气。

三年间,几乎在学院每一次的课程设计和小组活动中,罗贺予都扮演着组长或负责人的角色,她获得了多项校院级奖励,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五四评优”“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当被问到成功的秘籍时,罗贺予语气坚毅:“每一次竞赛,都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只有不惧风暴,敢于直面困难的人才能够触摸到科学探索的门槛。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服务集体,向上向善

致力于个人发展的同时,罗贺予还是集体奉献的中流砥柱。三年来,她担任过班级的副班长、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罗贺予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积极主动为老师和同学服务。任职班级心理委员期间,罗贺予积极关注同学的心理状况,留意同学关系,发现心情低落的同学会及时开导和关心。一次班会上,罗贺予带同学们玩击鼓传花的小游戏以增进感情,还携全班同学为莫志存同学过子一个简单而有意义的生日。这次创意班会也让班级因此获得学校心理健康优秀班会一等奖。同班同学余美萍是这样评价罗贺予的:“如果让我选一种颜色形容罗贺予,那么我会选择石绿色。它冷静且坚韧,就像认真负责、条理清晰的罗贺予。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为她打出10分满分。”

作为一名党员,罗贺予自觉扛起肩上的重任,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本科期间,她参与了扶贫营销、善行100活动及蓝丝带幼儿园志愿活动等多项志愿活动,为农民伯伯卖橘子,为贫困山区的小孩募捐衣物,在蓝丝带幼儿园陪伴小朋友们做游戏“在参与公益、为他人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满满的快乐。”罗贺予乐于奉献的精神,尽显一个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罗贺予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在2021年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她和团队成员,起走进了国家电网供电公司。期间,她和电站工作人员起到社区走访,进行数据普查和安全检查。“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次实践让罗贺予走进基层,接触电网实际工作.也看到了科研人真实的工作状况,罗贺予从事电气科研工作者的梦想因此更加坚定,她立志以后要去做一些更有现实意义的研究,真正做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大四期间,罗贺予以综合测评第一名的成绩保研至天津大学电气自幼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人生这趟前路未知的旅途上,她上下求索,一直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她所流过的每一滴汗水,都成为了浇灌她成功之树的雨露和甘霖。未来,她将继续往深处扎根,向高处成长,心怀理想,努力攀登,绽放属于自己的绚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