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云鼎大讲堂大讲堂——不要等到毕业以后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8日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10月27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办了电苑大讲堂第二期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不要等到毕业以后",由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教育部网络思政名师“秋叶大叔”张志主讲,电气学院教师代表及600余名学生参加。

“今天的年轻人有多少人愿意一辈子守着一个坑?要争取把自己读成去哪个行业就业都能有饭吃的人。”张志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大学四年的时光:大学的意义远远不是教会我们各种“知识”,而是教会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真正有时间成为一个灵魂丰满的人。大学里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会自学。他指出未来90%的工作都将由人工智能取代,必须培养深度思考能力、想象力、联机力、连接力、审美力等机器人难以替代的能力!

“AI时代的教学是你可以暂时不理解,但你一样可以解决问题。”他提出此观点,并现场用实际操作演示如何通过提示词让AI将一首儿童诗改造成一幅画、短视频、文创等理想模型,让同学们见识到AI的便捷性。事实证明使用大模型会节省更多的成本,并带来更高效的产出。如果以后AI一旦取代了很多人干的工作,如何面对AI的挑战?如何防止大模型抢走大工作?“秋叶大叔”指出要学会使用AI,培养建立提示词库的核心能力,只有使用最熟练的人才能找到办法。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丁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同学们应该思考怎么样培养自己可迁移的更强的能力去挑战无所不能的AI,以怎样的素质去应对未来可能的种种威胁和变化,这是需要在大学里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

(文/徐倩 图/龚昱榕 胡东琳 审/陶双 熊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