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心系家困生,冬日送温暖——长沙理工大学开展系列暖心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寒假伊始,长沙理工大学陆续开展了系列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暖心慰问活动,为同学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将党和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全面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贴心补助,温暖回家

经过深入了解学生寒假返乡实际情况,学校重点资助了420余名品学兼优的孤残、低保、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等情况的特困生以及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特困生,为其提供返乡路费补助,帮助学生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总计补助金额达15万元。学校补助形式基本上是直接打款到学生银行卡,也有学院以现金补助和火车票赠送的形式开展,其中,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冬日送暖”少数民族学生茶话会,并为每位学生现场赠送了一张学院特别定制的寒假返家专属爱心火车票。


暖心家访,精准帮扶

学校始终坚持对家困生实行主观引导和客观资助并行的帮扶方式,以期做到真正的资助育人。为深入了解家困生寒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各学院采取线下走访与线上“云”家访相结合的形式,既提醒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助力家长开展假期劳动,也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自立自强,以优异成绩回报家长、学校和社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经管学院老师们深入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中了解其当前需求,并对他们的假期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询问;物电学院按照地域就近、学科就近以及防疫规定原则,组织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进行了“云”家访和部分线下走访活动;交通学院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与学生和家长远程连线,组织开展“云”家访,不仅促进了对家困生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情况了解,还听取了学生家长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爱心宣传,感恩践行

各学院积极引导和鼓励在校生尤其是受到国家、学校及社会资助的学生在假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深入家乡和母校传播资助政策知识,帮助更多家庭和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做知恩感恩的践行者。各位资助大使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让资助政策走出高校、走进高中学子、走进社区,活动形式新颖、宣传范围广、政策解读详细,参与学生和受众群体均收获颇丰。汽机学院通过问卷调查、线上宣讲、PPT面对面解读、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单等方式,将资助政策宣传到位;能动学院将此次活动与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应届高中生开展国家资助政策的讲解与宣传;食品学院全方位进行动员宣传,线上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线下通过海报、手抄报、漫画制作进行宣传,以活泼丰富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国家资助政策。

 

(文/王丽丽 图/各学院 审/闾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