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文件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第二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科普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心理适应能力,增强大学生自助、求助、互助意识,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品质。现将活动方案公布如下:

一、活动主题

悦学养心,向阳成长--大学生健康心理素质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2日至6月1日

四、 校级层面活动

(一)音乐故事会征集活动

活动主题:朗朗悦耳,声声入心

活动内容:音乐承载了我们自己的情绪、想法,将我们抽象的情绪具体化,同时音乐能够刺激人类情绪和大脑的自主反应,音乐能够刺激人类情绪和大脑的自主反应,我们也在音乐中表达与成长,寄托自己的独特情感与记忆。本活动旨在通过音乐帮助同学们聆听内心最深处的自己。面向全体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提高学生内心觉察、自我认知和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2日至5月中下旬(具体方案见附件1)

承办学院:艺术学院,交通学院,国际学院

(二)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活动主题:“剧” 焦心灵,“愈”见成长

活动内容:心理情景剧旨在以心理学理论和心理辅导技术为基础,以戏剧形式表达校园生活中常见的人际冲突,大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和困惑等。本次活动聚焦成长主题,鼓励大学生将成长路上的故事重现,正确认识和理解自己在人际、学业、恋爱等方面的心理困扰,尝试用戏剧的力量挖掘内心世界,探索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理健康品质的方法。

活动时间:2024年3月22日至5月中下旬(具体方案见附件2

承办学院:城南学院,水利学院,经管学院,法学院

(三)广场游园会活动

活动主题:乐学习,创心流

活动内容:当大学生踏入大学校园时,学习的方式焕然一新,不再受限于单调的教室,开始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探索,丰富着大学生活。然而,面对学习,有时学生会感到缺乏动力,陷入学习焦虑,或在内卷和躺平之间挣扎。在广场游园会活动中,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游戏和活动让学生看到并缓解自己的学习焦虑、一起探索和激发内在的学习动力,创造自己的学习心流!

活动时间:5 2512:00-15:00

活动地点:云塘校区汀香园前坪

(四)阳光评选活动

活动目的:通过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传递阳光心理正能量(评选具体方案见附件3)

活动时间:3月22日至5月中下旬

五、院级层面活动

(一)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学院根据学生心理需求和学业发展特点,确保至少举办1-2项高品质的学院特色心理活动,保障活动的质量和学生的积极参与。活动方案应针对不同年级进行量身定制,活动设计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和趣味性,活动组织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指导作用。

2.统筹推进,注重实效。各学院要紧密结合精品项目子项目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合理安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努力发挥校院两级心理育人优势,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3.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各院要创新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同时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平台,持续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挫折心理调适知识,以及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

4.总结经验,突出成效。各院在总结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及时反思,延续特色,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院课外教育活动体系,以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和人才培养。

(二)活动组织

1.各学院于6月 20日前上报本届活动总结,总结材料包括:第二十一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活动文字总结 1 份(包括活动目标、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活动反思四个部分)、高清活动照片(至少5张,只交电子档)、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附件4)。

2.方案和总结电子档发送至邮箱:xinlizixun@csust.edu.cn,纸质档送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育教学办公室。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