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办法》(长理工大学202216号)(以下简称《评比办法》)的相关要求,现将本年度先进(示范)班集体创建活动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建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班级(不包括2024年毕业的班级)。

二、申报先进班集体创建的基本要求

1.班委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2.全班同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无人因违法或违纪受到处分;

3.党团组织健全,党员、团员发挥作用明显;

4.班级学风优良,积极参与开展各项学术科技、竞赛活动;

5.班级凝聚力强,形成积极上进、热爱集体、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6.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各类公益活动;

7.全班同学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学生宿舍整洁干净,宿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

8.全班同学积极支持、参与班级创建工作。

、先进班集体创建的目标

(一)班级建设班级有规范的班级制度;班委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班级集体观念强,积极完成校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班级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二)党团建设支部设置规范,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认真做好员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党、团员发展规范有序、团员作用发挥明显。

(三)学风建设班级有促进学风建设的措施办法且实施得力;班级学习风气良好,到课率高;班级同学成绩优异,考试通过率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班级各项成绩均位于学院前列。

(四)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班级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强。

(五)宿舍建设班级同学所在宿舍文明整洁,宿舍人际关系和谐,卫生习惯良好;班级同学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内部管理制度完备。

(六)创新工作与特色活动班级结合校院学生工作计划与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各项特色工作,活动主题鲜明,成效明显。

四、先进班集体创建的工作流程

先进班集体创建评比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完整周期。创建活动工作流程分为申报、立项、创建实施、考核验收、表彰宣传五个阶段。

(一)申报

拟申报班级召开“先进班集体创建”主题班会,结合本班实际,制定班级创建目标及实施方案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表》(附件1),提交学院审核。

(二)立项

各学院依据《评比办法》对申报班级进行审核,申报创建数量不超过《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立项指标控制表》(附件2)中可申报创建班级数,确定本学院先进班集体创建名单,经院内公示无异议后,填写《长沙理工大学2024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汇总表》(附件3报送学生工作部。附件1和附件3材料纸质版报送至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A407),电子版材料发至指定邮箱:xueshengshiwu@qq.com。报送截止时间:202441217:00。

(三)创建实施

申请创建的班级根据本班的创建目标及实施方案开展工作班主任辅导员负责班级创建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学院不定期检查班级的创建工作。

(四)考核验收

学院根据学工部通知组织评审小组对班级创建工作进行考核和验收,按照不超过学院创建立项班级总数的50%确定先进班集体推荐名单,并从中重点推荐1个“示范班集体参评班级,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工作审核;学生工作审核确定本年度先进班集体表彰名单,组织评审小组通过班级展示和答辩的方式确定年度示范班集体

(五)表彰宣传

学校对获奖班级进行发文表彰,并奖励一定的班级建设经费。通过网站、展板等形式对获得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的班级进行宣传。

、工作要求

1.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是加强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措施,旨在激发全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身边榜样和典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指导各班级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班级创建目标与实施方案,组织各班级扎实开展班级建设

2.各学院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完善学院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实施细则。在考核和推荐的过程中严格把关,在班级创建过程中定期进行检查和督促,确保先进班集体的创建质量。

3.2024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活动学年考核验收工作定于2024开展,请各学院明确工作进度安排,抓好跟踪、指导检查


附件:

1.长沙理工大学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表

2.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立项指标控制表

3.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度先进班集体创建申请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