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毕业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毕业生处在毕业—择业—就业的重要时期,其心理健康状态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心理中心将通过网络直播方式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专题讲座、编撰发放《2022届毕业生阳光飞翔心理手册》,更好的为毕业生的成长赋能。同时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长沙理工大学心部落”推送毕业生心理健康专题知识,帮助毕业生正确了解毕业阶段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

各学院要充分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毕业生心理状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了解当前毕业生遇到心理困惑,精心策划,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将教育寓于具体可感的情境之中,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业、成才、求职择业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升毕业生提升心理调适能力。

2.做好毕业生成长辅导工作

各学院要重点关注考研不成功、学习成绩不理想、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困难等毕业生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要有针对性的做好成长辅导工作,缓解因各类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让他们感受到支持与关怀。对多次辅导不见效,或者出现心理障碍的毕业生要及时转介心理中心。

3.开展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研究生主任干事、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进宿舍、进教室、进网络,排查毕业论文尚未完成、就业受挫、答辩不顺、经济困难、情感困惑、学业困难、未能撤销处分、网贷以及有心理障碍和身体疾病等重点群体学生的心理状况,尤其是有多重压力源的学生,要第一时间向心理中心报告,共同制定有针对性的危机疏导预案,确保学生顺利、安全离校。请各学院完成排查后于5月25日前上交附件1《在长沙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非一级库)》,电子档发送至xinlizixun@csust.edu.cn,纸质档送至中心咨询干预办公室(李子萱:85258163)。

各学院对毕业生中的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学生一一梳理,做好2022届毕业生中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学生个案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于6月15日前填写好附件2《一级心理危机预警库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情况统计表》,电子档发送至xinlizixun@csust.edu.cn,纸质档送至中心咨询干预办公室(李子萱:85258163)。

4.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心理普查工作

中心将统一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筛查甄别可能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毕业生。心理普查采用问卷星线上测评的方式,同时根据筛查结果组织开展普查回访工作。具体普查安排见附件3《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知》。

5.建立心理危机信息联动与干预机制

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联动机制。各学院发现存在严重心理异常现象的毕业生,要第一时间报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前介入和有效干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控制、早预防,避免心理极端事件的发生。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根据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深入调研,详细了解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根据实际制定毕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并于5月20日前上交工作方案,电子档发送至xinlizixun@csust.edu.cn,纸质档送至中心咨询干预办公室(李子萱:85258163)。

2.形成合力力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研究生主任干事、专任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学生干部、朋辈心理互助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心理中心将到各学院对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现场专业指导,共同做好毕业生心理服务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