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安全常态化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自全省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学校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专项行动,学生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任务紧迫。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湘教通【2022247号)文件精神,现就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安全常态化教育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红线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要把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必须狠抓的三件大事。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各学院要深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瞪大眼睛的行动自觉,坚决扛牢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常态化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要将安全作为必讲内容,通过每一次的班会、年级大会、研究生组会等反复强调。二是要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学生安全专题宣传,并将推送转发至全体学生进行学习。三是要通过观看视频、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海报制作大赛、情景剧展演等各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扩大学生参与面。

2.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摸排。各学院要认真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摸排,重点排查:学生宿舍使用违章电器、使用明火、私拉乱接电线网线、使用劣质接线板、存放易燃易爆及危化物品、将电动车电瓶带至宿舍充电、存放管制刀具、存放大量酒瓶、空调外机覆盖易燃物、阳台摆放高坠风险物品等情况,学生留宿他人、擅自离校、擅自更换宿舍或床位等情况,学生情绪剧烈变化、学生之间矛盾冲突等情况,以及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文明守纪等情况。排查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针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整改。

3.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学院要引导学生强化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自觉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后续学生返校继续严格审批,应返尽返,不符合返校要求的一律暂不返,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返校。要落实好“非必要不外出”、请销假、每日健康打卡、因病缺勤病因追踪、晚点名、全员核酸等各项制度和工作要求。对于需要隔离的学生,尤其是情绪不稳定、学业就业有困难、身体有状况的学生,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全面考虑学生需求,加强学习保障,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提醒学生在隔离点服从管理、积极配合。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坚决实现学校各项部署百分百落实到位

本学期以来,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下发多个通知对学生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内容涉及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涉稳安全排查、学生宿舍全面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反邪教反宗教渗透警示教育、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收看安全教育宣传片《以生命的名义》、加强“校园贷”“培训贷”风险防范工作等;学工系统也召开多次会议对学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主要包括全体学工干部会议、副书记会议、新生辅导员会议、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研判会、学工系统安全工作会议、舆情处置工作会议等;学工系统各微信群、QQ群也发布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对照本学期以来发布的通知、会议的部署,认真组织一次“回头看”,逐一比对,看看工作部署是否都已落实,工作要求是否都已到位,全体学生是否都已覆盖,隐患问题是否都已整改。对于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及时落实整改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各学院要不断加强“三进”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宿舍,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住宿学习环境、存在的现实困难等,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积极帮助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学生在校学习安心、住得舒心、生活开心。要不断加强台账建设,做到心中有数。要不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力量。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学院要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排值班,遇有突发事件和险情,及时指挥处置,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坚决杜绝漏报、瞒报。

请各学院组织落实好本通知要求,并认真梳理总结省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和本学期以来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简要文字总结,于103日前将纸质档由学院副书记签字盖章后报学工部学生事务科(学生活动中心402),电子档发学生工作部(处)学生事务管理科邮箱xueshengshiwu@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院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