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奋斗的芳华——文新学院举办人文素质大讲堂激发“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3月7日晚上7点30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长沙理工大学校友合作处在云影文化传播中心举办人文素质大讲堂——奋斗的芳华。文新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莎,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邓婕、刘瑛、周思妤,文新学院辅导员楚艳鸽、李敏等老师以及百余位学生参加此次讲堂。

本次人文素质大讲堂由优秀校友齐文英女士主讲,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开展,活动特意选在3月7日女生节这一天开展,旨在激励女生们能在青春年华之时面对挫折不放弃、提升自我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做到自尊自爱、自立自强。通过与齐文英的交流互动,同学们更强烈地感受了青春奋斗的意义,也认识到什么样的女生才能被称作是真正的“女神”。

主讲人齐文英是长沙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中国古代文学硕士、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也是一名资深公益人。公益十年,齐文英先后荣获望城区“雷锋之星”“长沙好人”“长沙市十佳自强模范”“湖南省最美文明实践者”“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等多个称号。

齐文英通过奋斗的坚持、芳华的绽放、文明的传承三个篇章分享了自己艰难求学完成研究生学业,以及如何走向公益服务的初心和经历。“我的初心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在自己的工作或事业上有所作为”,她以自我奋斗为例,成立工作室和担任志愿服务协会会长,鼓励残疾人走出心中阴云,增强心中信念,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一份自己的工作,用劳动证明自己对于社会的意义,让更多的企业减少对于残疾员工的误解及担忧。在场学生表示深受鼓舞,他们认识到在青春年华之时,应当朝着目标努力,遇到困难挫折时也应奋力与命运抗争,深刻学习齐文英女士不服输也不怕输的精神。

正如讲座最后学生集体所做的青春誓言中那般:“砥砺前行,志在千里,孤灯黄卷,路沙淘金!来时我为精英,去时自当夺魁!”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文/楚艳鸽 方可欣 黄颖 /张靖轩 /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