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精彩人生”读博就业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 作者:

5月5日晚七点,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云影讲坛之“精彩人生”读博就业分享会在金盆岭4教501和503成功举办。本次分享会主题为《于点滴处思考,于思考中前行—研究生阶段的几点学习体会》。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同时为了满足大家强烈的参会需求,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会议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其他兄弟高校相关硕博研究生共二百余人参加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学院副院长唐俊主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车宗凯以及硕士研究生陈炳旭受邀担任主讲人。

车宗凯做《于点滴处思考,于思考中前行—研究生阶段的几点学习体会》主题讲述。他的讲述主要分为以下几点:第一,选题从何而来?车宗凯指出在选题时要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兴趣点开始逐渐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也要能够不断阅读,找寻热点话题,从而形成自己的灵感库。第二,常用数据库。车宗凯向大家列举了自己常用数据库,并提供了相关应用技巧。第三,资料收集。车宗凯告诉大家资料收集不仅有直接渠道还有间接渠道。同时提醒大家在借阅二手史料时应谨慎使用。第四,在论文的注释方面、标点使用、校对的基本流程方面车博士也进行了系统讲解。车宗凯深入浅出地讲授进一步开拓了在场研究生的视野和思路,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陈炳旭给大家讲述了《我的研究生打开方式》。他首先就自己的一篇《从“汔河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文讲述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应能够做到三点:第一,遵守规范,筑牢底线;第二,多见阙疑,多闻阙殆;第三,善于反思,对照总结。他告诫当代的青年人应该把握重大契机,展现青春力量,并通过展现自己丰富的课余生活,激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能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到全面发展。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参会收获了很多知识,同时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疑问。比如针对一些文献资料较少的课题如何处理;兴趣点如何运用到论文中;与导师如何更好的交流;读博后的学习状况;考博准备等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线上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天昊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相关主题的见解,车宗凯博士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交流虽是短暂的,但学习却是永恒的。本次读博就业分享会不仅给马院同学提供了一个与学长们交流的机会,还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学习目标和前进动力。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明确了自我定位,清楚如何科研,在攻博与就业两方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文/赵新芳 图/赵新芳 刘雯 审/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