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军爱民民拥军 十块银元映初心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来源: 作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沙理工大学构建了“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建筑学院将专业学习与红色教育的完美融合,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

在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一个展柜里,十块陈旧的银元格外显眼,捐赠者共产党员龚建业说,“这是我的传家宝,承载着红军的故事,刻录着战乱时期马革裹尸民不聊生的峥嵘岁月,印证着共产党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不朽誓言。”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从桑植出发长征,途经双溪桥乡陈家山村。国民党反动派趁机恐吓群众:“谁要是敢收留红军,全家都要杀头!”接着,国民党就对村子进行了扫荡。村民们人人自危,见到拿枪的就害怕。一个傍晚,见远处有队伍,村民龚占燕和乡亲们早早地躲进后山,生怕被抢掠。

到第二天清晨,这支部队终于开走了,龚占燕急忙跑下山,看到自己园子里的白菜被拔去了一半,但细心一看,他却发觉剩下的4棵白菜是长得最好的,旁边还放着一节楠竹,他好奇地踢了一脚,一叠银元滑了出来,楠竹片上还写了些字:“老乡,对不起,未经你许可,将你家白菜扯得吃了,只留下几棵白菜种,给你十块银元作菜金补偿!”落款是红十六师某团。

龚占燕惊呆了,在当时,一块银元能买一担谷!缓过神来,他急忙对山上大喊:“大家快回来,他们是红军,他们不拿老百姓的东西,是我们自己的队伍!”乡亲们跑回家,看到门都是好的,菜没有少,柴火还更多了,街面既干净又整洁,根本不像前几天国民党烧杀抢掠后那样遍地狼藉、恶臭熏天。龚占燕向大家说了十块银元的缘由,乡亲们无不动容,急忙追上部队,要接战士们回家吃饭。

战士们拗不过乡亲们的挽留,但为了不牵连乡亲们,指挥员下达了“四个铜板换一竹节饭”的军令。白天,乡亲不收钱、战士就不吃饭,晚上,战士们就在街面冒着寒风入睡,乡亲们怎么拉也拉不进屋……深秋的夜很凉,但红军在,乡亲们心里就充满温暖。

龚占燕找到指挥员,要将这笔“巨款”还给部队,指挥员却说:“大哥,钱您就收下吧!我们党、我们红军是有纪律的,我们就是希望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等革命胜利了,我们再回来帮您劈柴担水、开荒种菜。”龚占燕久久说不出话来,那十块银元,就这样成为了他的传家宝。

十块银元的故事,讲述着红军战士舍生忘死求解放的光荣使命,辉映出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永恒初心。我们要弘扬红军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和发扬十块银元所体现出的党的优良作风,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