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修学储能立大志 星星之火可燎原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构建了“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建筑学院将专业学习与红色教育的完美融合,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湘江之滨,妙高峰下,孕育了一座“千年学府、百年师范”——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翻阅这所学校的光荣历史,可谓人才辈出、群星灿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曾在此求学;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王季范、李达、周谷城、田汉等文化名人曾在此任教;中国近代史上著名人物曾国藩、左宗棠、黄兴等曾藏修于此。

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这里求学、执教,并从事早期革命活动。修学储能,是这位有志青年在校期间的座右铭。八班寝室里,他和同窗确立了“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的“三不谈”室规;校园水井旁,每日清晨他都在此进行冷水浴,强健体魄,磨炼意志。得益于在此任教的徐特立之教诲,青年毛泽东养成了“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得益于杨昌济的引导,毛泽东逐渐深谙“知行合一”之要义。在这里,毛泽东打下了坚实的学问基础、身体基础、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同时,所结交志同道合之人,为日后从事早期革命活动打下了根基。

在校期间,毛泽东不忘关心国家大事,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的工农群众中走访调查。主办工人夜学,免费教书,提高工农的觉悟和知识水平。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13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新民学会。受其影响,全国各地也纷纷成立青年进步团体,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忆当年,毛泽东曾感慨“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1950年,他为母校题写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首先要做人民的学生”。

青年毛泽东在这里立下的“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伟大志向,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前赴后继投身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看今朝,湖南第一师范以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厚植学子的职业理想与爱国情怀。当年那批有志青年点燃的“星星之火”,早已“燎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