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半条被子的温暖 人民至上的情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长沙理工大学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构建了“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建筑学院将专业学习与红色教育完美融合,用建筑来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

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的第二道封锁线,陆续抵达湖南省汝城县进行修整。红军进驻前,受国民党的反动宣传影响,多数村民跑到山里躲了起来。徐解秀因为孩子小跑不动,就没有和村民一同上山。

红军在此修整期间,战士们睡在屋檐下、空地里,不仅没有动村民的东西,还帮助村民打扫卫生、挑水那一天屋外风雨交加,心疼这些战士的徐解秀3位女红军住到了家里,烧热水给她们洗澡,还煮饭给她们吃。临睡前,她带着女红军来到厢房。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一张木板拼成的床和一个衣柜。简陋的床铺上垫着稻草,铺着破席,盖的是一堆烂棉絮,根本抵挡不住寒冷。

于是,女红军拿出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和徐解秀母子合盖。几天下来,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三位女红军在离开时,怕徐解秀母子寒冬难熬,决定把这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不忍心,说什么也不肯要,推来推去。

此时,一名女红军索性找来剪刀将自己的行军被剪开,留下半条给徐解秀,并对她说:大嫂,红军同其他当兵的都不一样,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军队,打敌人就是为老百姓过上好生活。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徐解秀一直对3位女红军念念不忘,她时常拿上小板凳,坐在村口守望红军归来,一等就是50多年,直到去世。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深情地讲述了这个故事。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村,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发表了朴实而深情的讲话。

“半条被子”的故事,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的体现,也是长征期间中国共产党以真心暖人心、以初心赢民心的缩影。半条被子,承载着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包裹着共产党人的赤子深情,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殷殷期盼,温暖你我,感动中国。

如今祖国繁荣昌盛,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更要时刻铭记“半条被子”故事内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百姓冷暖当作我们共产党人的“风向标”,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昂扬姿态和坚定步伐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