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耀湖湘

◇ 当前位置:首 页 > 思政教育 > 红耀湖湘 > 正文

陈树湘烈士纪念馆:舍生取义守革命 断肠明志铸忠魂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构建了“思政铸魂、专业夯基、实践强能”的育人体系建筑学院将红色教育与建筑文化相结合,通过制作模型来讲述每一座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该展品为建筑学院师生按1:100的比例复刻的红色潇湘系列建筑模型——陈树湘烈士纪念馆。

故事发生在1934年,11月26日拂晓,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湘江战役打响了。这是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能否突破敌人精心布置的第四道封锁线的关键之战,指挥部要求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车镇至文市一线坚决堵住敌军,负责总后卫工作,保证我军西渡湘江。这项断后任务异常凶险,陈树湘义无反顾地接下任务,并带领全师6000余战士顽强抗击数万敌军,坚持了四天三夜,保证中央红军从敌人的围追堵截中杀出一条血路,渡过湘江,粉碎了敌军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东岸的企图。

中央红军成功强渡湘江后,红三十四师被敌军拦截在湘江东岸,又几次陷入敌人重围,激战之后,队伍仅剩千余人。12月2日,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为掩护战友转移,腹部中弹后强忍伤痛,举枪频频向敌人射击,最后弹尽不幸被俘。红三十四师亦全军覆没。但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陈树湘丝毫不为所动,坚决不投降。次日,为了不给敌人留下活口当俘虏,陈树湘趁敌不备,强忍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陈树湘把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实现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讲述过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再次深情地讲述了陈树湘率领部队英勇奋战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十分感人,正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故事展现了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要学习“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