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我校举办首届教师风采节暨教职工艺术作品展

2021年07月02日 23:07 来源:


7月2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百年辉煌 我心向党”首届教师风采节暨教职工艺术作品展,通过数十件红色建筑模型、百幅艺术作品、千人诵读经典、万名师生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等多种方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等全体校领导和万名师生共同献上美好祝福

 

作品展览细说党的百年历史

活动现场,专门设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成就展区,成就展分为“红色足迹”和“光辉的历程”两个部分。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历史,生动展现了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先辈百折不挠、无私无畏的精神品质,记录了党在百年历史中每个关键节点取得的重大成就,全方位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光辉历程和时代风采。

数百幅教职工艺术作品沿湖摆放,紧扣主题。长理师生用自己创作的诗歌、摄影、书法、绘画、短视频,讴歌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一代又一代的长理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风采,抒发了广大师生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云影湖畔,由建筑学院师生花费一个半月制作的35个红色建筑模型依次摆开,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新民学会旧址、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烈士公园纪念塔……构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作品按比例复刻了红色建筑的原貌。广大师生通过扫描作品上的二维码,深入了解建筑背后的党史故事。

 

实景演出展示党的百年征程

百名教职工以故事讲述、朗诵、歌舞、合唱、音诗画等形式,将情景故事串联成一个个主题鲜明、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

第一篇章《救国——开天辟地(1921-1949)》,讲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开天辟地起,共产党人带领饱受苦难的中华民族走向解放的故事。教职工在图书馆前,合唱《不忘初心》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一首优美的《再唱洪湖水》充满对党的感激和对家国的热爱,抒发了洪湖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朗诵《红色家书》诉说峥嵘岁月里的温情与坎坷,让人感受到革命年代烈士们“不负祖国,不负卿”的执着。

在摩托车礼仪队的引领下,观众们来到步云桥分会场,观看活动的第二篇章《兴国——改天换地(1949-1978)》,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成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朗诵《穿越时空的对话》,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传承红色精神,表现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无比热情;旗袍走秀《中国茶》深刻展现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长理人的文化自信。

伴随着红歌,观众随即来到云影广场,开启了第三篇章《富国——翻天覆地(1978-2012)》,现场感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政策下国家取得了飞跃发展。合唱《清晰的记忆》以人民的生活见证祖国的腾飞;藏族舞蹈《我的九寨》独具民族特色,各族人民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舞蹈《东方红》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欢欣雀跃。

第四个篇章《强国——惊天动地(2012-2021)》,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踏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舞蹈《我与2035有个约会》传达出对美好生活的展望;朗诵《脊梁》展示了共产主义信仰筑起的民族脊梁。全场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歌声表达全体长理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

 

经典诵读领略党的百年辉煌

《红船,从南湖起航》《沁园春·长沙》《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云影湖畔,千名身着红色文化衫的学生精神振奋,齐声诵读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历程,把在场观众带回了火红岁月,从红色经典中领略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朗朗诵读声整齐有力、气势磅礴,集中展现了长理学子信仰坚定,在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本次教师风采节暨教职工艺术作品展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一件件作品,一声声诵读,一句句歌曲,一曲曲舞蹈,汇成了广大师生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充分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长沙理工大学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长沙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的一次生动展示。

(文/喻玲 任志祥 图/刘飘逸 李泰儒 审/方琼)


上一条:我校两位校友获评全国“两优一先”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暑期专业实践出征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