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第十一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坛圆满举办

2021年07月24日 22:09 来源:


7月23日,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长沙理工大学主办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第十一届全国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近百名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现场聆听。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谈传生主持。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致开幕辞出席本次论坛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注重坚持“四个结合”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他强调,作为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总结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学习研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等问题。通过研讨,重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为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提供基本依据和基本方法。

论坛主旨报告共分为五个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中央党校秦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淑芹教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广州大学赵中源教授、广西大学吴家庆教授、湖南大学陈宇翔教授、山东大学张士海教授、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增岽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史向军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余乃忠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徐国民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田旭明教授、南华大学黄秋生教授、湖南工程学院邓学源教授、长沙理工大学蒋显荣教授、宁波大学李包庚教授、湖南工商大学聂智教授等23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中国式现代化、党性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青年的历史使命与担当等主题进行了发言与交流《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主编张永平、《探索》编辑陈卓就期刊栏目设置、论文选题及常见问题等进行了分享交流。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杨鑫铨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先后主持并阶段总结讲话。

闭幕式由蒋旭东主持,易显飞总结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发表的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员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开创美好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理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当前最为紧迫的学术使命和时代担当。

本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学者对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刻阐释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对于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伍佩桢 李家春 /朱杰 审/张明海 喻玲)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获“2021年度校园招聘最受企业欢迎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