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2年03月02日 16:55 来源:研究生院



 

3月2日上午,学校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六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胡永乐主持会议并讲话。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专家、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及研究生工作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杨华峰从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体系、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五个方面对学校202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总结,从加强“双主体”发展战略实施、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有效改善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工作等方面对2022年度研究生院工作计划进行详细解读,并就今年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战略思维,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建设;三是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拓宽招生渠道,吸引优质生源;四是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五是要持续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岗位责任意识。

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管德清,研究生院副院长龙科军、尹筑嘉、田上,分别就政策文件解读、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学位点专项培育、专项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前期总结与下阶段的工作布置。

督导团专家李茂军对研究生教育设施、教学质量、教学楼栋管理、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吸引研究生优质生源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胡永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学校研究生教育紧紧围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目标开展工作,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实现“双主体”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研究生教育关系到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内涵发展水平;要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个大局,以迈向“百强”大学为抓手,支撑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支撑服务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学科发展规律,聚焦“十大育人”体系,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营造良好的导学关系;要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要把科研平台转化为人才培养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要持续提升导师队伍建设,完善教育评价体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增强机制保障,推选一批德才兼备、学术精湛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加强典型宣传,强化示范引领,不断提高育人水平。

                  (文/贺志琼 图/刘飘逸 审/杨华峰)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平义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湖南日报整版刊发!我校专家学者为湖南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