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湖南日报整版刊发!我校专家学者为湖南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3月01日 18: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也是湖南推动能源革命、壮大能源产业、保障能源安全的内在要求和主题主线。我校专家学者坚持把科研写在湖湘大地上,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近日,7位专家学者聚焦湖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培养能源产业创新人才、发展新型储能等方面撰文,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长理智慧”和“长理力量”。3月1日《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整版刊发4篇智库文章。

“湖南正在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必须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比重稳升。”曹一家在《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四项革命”,确保湖南端稳“能源饭碗”》一文中指出,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过程中,要端稳“能源饭碗”,需要大力推进能源供给革命,提升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发展新能源产业,培育绿色消费市场;推进能源技术革命,提高储能运能用能效率,确保电力系统安全;推进能源体制革命,市场和法治双管齐下,护航能源领域健康发展。他强调,湖南拥有“世界工程机械重镇”“有色金属之乡”,新材料产业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长沙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具有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好基础。我省应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机遇,完善产业配套,力争率先建成国家重要电动汽车产业基地。

“截至2021年,湖南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65万千瓦,同比增加221万千瓦,成为电源装机增长的绝对主力,新能源在电源总装机中占比提升至25.2%。”曾祥君、唐欣在《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全面推进湖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一文中,从推进电力装备制造业升级、电网数字化转型、电力市场建设三个角度,为湖南如何应对新能源大规模发电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挑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措施。他们认为,湖南有必要大力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和新能源装备研制,有必要加强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有必要加紧建立完善的电力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确保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可控、经济高效运行。

“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湖南高校应勇担使命,解决好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匹配、不平衡问题,从创新人才培养着眼、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入手、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破题,为我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陈荐、田红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创新人才》一文中提出,湖南高校应构建与能源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学科专业新体系,打造与能源人才需求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培养立志兴湘的能源类创新人才。

“当前,湖南发展新型储能仍面临顶层设计不完备、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李传常、胡章茂在《加快发展新型储能,为湖南构建高质量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一文中,聚焦如何“做优创新链”“做强产业链”“做大价值链”,认为湖南应切实推动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联动,加快储能科技创新突破;补齐下游产业短板,打造国家储能产业高地;着力提升储能产业价值共创能力,将其培育成全省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是湖南高校的使命和责任。根据《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学校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对接“两新一重”“五张网”建设,主动融入“七大计划”“八大工程”“九大行动”,加大对“一江一湖四水”治理与开发、工程机械、电力装备产业、先进储能材料、食品工程等研发攻关,发挥“三高四新”研究院等新型智库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教育链、学科链、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文/刘飘逸 审/喻玲)


上一条:我校举行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参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企管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