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2年05月11日 09:46 来源:教务处

为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质量发展,5月9日下午,我校在云塘校区艺术楼A101室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校长曹一家,副校长谈传生、刘朝晖出席会议。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国家级与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与系主任、教务处、评估中心等代表参会。会议由刘朝晖主持。

曹一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围绕三个重要内容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他强调,教师是第一资源,要进一步做好学校人才引进工作,以专业建设师生比为重要参考,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积极调整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加强师资梯队建设和教师独立教学能力建设;各专业需突出课程的基础性与前沿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体系设置要定位在全国前30位,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和选用体现科技、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教材,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要配合课程体系加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他指出,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并对即将启动的80个招生专业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土木学院副院长陈伏彬、电气学院副院长唐欣分别做了题为《走内涵式建设之路,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情况汇报》的主题汇报,围绕如何建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分享经验。教务处副处长邓丰结合数据分析,反馈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检查结果与专家评审意见,介绍了教务处系列工作举措,提出了下阶段工作要求。

刘朝晖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要积极破解“1个困局”和补足“4个短板”。他指出,目前生师比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专业建设中还存在专业建设的特色与优势不明显、课程和课堂教学质量参差不齐、高水平的教育教学研究匮乏、通识教育在服务于复合型人才培养存在不足等短板。他要求各教学院进一步补足短板,发挥优势,持续推动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文/李丽兰 图/李泰儒 审/刘思强)

 

上一条:我校召开“远离危房”暨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2年度“一会一品”工会特色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