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2023年11月29日 14:45 来源:宣传部

11月29日上午,我校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工作人员,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刘奇军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和全体校领导出席,校属各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有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冯晓云主持。

冯晓云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情况。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10月30日正式启动以来,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3天的入校评估,通过研读报告、调阅材料、访谈座谈、听课看课、实地考察等方式,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评估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致认为学校评估工作准备充分,推进措施得力,学校办学思路清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凝心聚力,管理干部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带领全校师生守正创新、砥砺奋发、攻坚克难、勇立前行,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呈现出积极向上、开拓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生态。学校构建了“三全育人”一体化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遵循“产出导向”先进理念,助推“双万计划”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构建了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体系,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双万计划”建设成效显著;构筑产教研融合监督机制,共创实践创新育人环境,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科技前沿深度融合;打造因材施教多种模式,着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瞄准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以实现工程报国为使命。

会上,黎大志、何军、潘长学、梁严冰、刘中望、季静、包能胜等专家,围绕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定位、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资源与利用、产科教融合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度问诊把脉,根据指标分工逐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奇军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致以衷心感谢,表示专家组的指导意见不仅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促进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提供了重要参考。他希望学校贯彻落实好专家组意见和建议,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扎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后半篇文章”,把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高度统一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牢固地树立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彰显办学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坚持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己任,主动落实创新驱动“教育强省”战略,为积极打造创新型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地探索新路子,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进程中,彰显更大的“长理担当”,展示更大的“长理作为”。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精准,学校全盘接受,并将以本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新起点,持续探索并坚定走好地方高校新时代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以本为本”的办学导向,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巩固学生主体地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着力“办一流本科、育一流人才、创一流大学”,努力向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迈进;将坚决抓实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审核评估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强大动力,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逐条对照、全面研读、专项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确保整改目标责任到位、整改工作措施到位、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真正把学校办学优势的“变量”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增量”;将更加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人才培养根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标准,加快完善具有长理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打造“特色人才培养重地”,一体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为教育强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更多“长理力量”。

(文/郭媛 图/李泰儒 一审/郭媛 二审/任志祥 三审/方琼)




上一条:我校举办校友总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校友工作年会 下一条: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再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