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第十五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经管分论坛之“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1日 10:28 来源:经管学院

12月10日,经管学院邀请了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在金盆岭校区七教212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主题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王治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会上,副院长王治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李青原教授。李青原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珞珈特聘)、博导、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先后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8)、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财政部会计领军特殊支持计划(2018),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016)、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18)、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企业并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等,科研成果颇丰。

讲座伊始,李青原从研究的现实背景以及理论研究的现状这两个方面讲述了“会计信息质量、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这一研究的背景,并且明确地提出了该研究的四个结论:省份-行业层面的会计信息质量越高,资源错配程度越低;从机制检验来看,会计信息质量更多通过融资信贷渠道会改进资本配置效率;从市场配置资源的环境的异质性分析中发现,在地区金融发展水平更高、政府干预越弱以及省份-行业非国有企业比重更高时,会计信息质量抑制资源错配的作用更明显;从进一步检验发现,会计信息质量的资源配置功能还体现为提高市场优胜劣汰机制、降低所在省份-行业的僵尸企业比重。接着,通过对文献的回顾,他利用框架图的方式总结了前人关于市场摩擦和信息摩擦会导致资源错配以及会计信息质量越高,资源配置效率越高的研究。随后,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的假设、选择的样本、设计的模型以及一系列的实证检验分析。

讲座最后,李青原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疑问,王治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会计学科以及跨学科思维的重要性,给师生们的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

( 文/王崇阳  图/张雪  审/王治)

上一条:继教学院召开心理危机干预专题会议 下一条:土木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