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抗“疫”防线,国际在线——抗“疫”一线的国际学子

2020年02月17日 10:11 来源:国际学院

这个寒假非同以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自正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侵扰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数以万计的人感染肺炎(NCP),中国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各级团组织深入发动、应急动员、有效组织的过程中,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涌现在了各个社区甚至抗疫一线。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院的学生也不例外。优秀的国际学子们不少投身到了抗击疫情的作战后防线——“社区防疫”之中。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国际学子们也在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在抗“疫”社区一线

来自1604班的优秀学生党员贺静南于疫情期间在湖南省株洲市明照街道明照村的党员示范岗参与了值班和查岗。他说:“因为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当地很早就启动了24小时设卡,三班倒制,因为人手不够,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以及对来往人员消毒以及帮助制作一些宣传资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贺静南义无反顾冲在一线;作为长理青年,他秉承着“敢担当”的精神,在这次的志愿工作中:在农村,基层干部电脑操作办公能力欠佳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及时整理汇总出各家各户的信息;宣传工作也是提高群众意识重要的窗口,贺静南不仅提供技术上的帮助,还通过制作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打气。

贺静南最后说道:“我们其他同学或许不是党员,但我们也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为社区提供一定的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我们每个人都不落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战胜病毒。待到春暖花开时,早日相聚学校!”

 

      

 

不传谣不信谣,用科学知识战胜新冠病毒

来自1703班的邓国文也在疫情期间为湖南省益阳市梓山冲社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中,他前往社区出入口进行人口及车辆的登记,同时对广大群众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劝导未戴口罩的人员佩戴口罩。

    据邓国文介绍,他在志愿工作期间不止一次看到戴着棉质保暖口罩、未经消毒重复使用口罩的情况等等。邓国文作为社区志愿者的一员,他会及时上前纠正、劝导当地群众,并向他们科普正确的防范知识。比如,有关口罩的使用——什么口罩有用,什么口罩不但没用反而加大感染可能性等。

邓国文说:“此时疫情仍蔓延,放控正处于关键期,我无法像医生护士一般前往一线与病毒做斗争,但我也要在当地为疫情的控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为疫情的发生而焦虑不安,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家门口的“防疫者”

来自机电教改班的19级学子李治平湘潭市仰天湖社区当起了家门口的“防疫者:面对疫情,他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

他的任务是“撒药”。“撒药”两个字,看似轻松,实则非常辛苦。首先,背着的药水桶就有几十斤,在没有其他人或者工具的帮助下,要背起来都困难。其次,喷药过程也不轻松。背着药水要喷洒近一个小时,并且药水的量是一定的,要保证社区 每一处都喷到位,着实是个技术活。李治平说像他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每座城市、守护自己的家园。

李治平说:“志愿者活动中,虽然我为疫情防控做得不多,但是收获却很多,希望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也能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我也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战胜病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抗击过程中,这些优秀的志愿者不仅受到了社区群众的赞赏和支持。同时,在社区通告和相关的线上媒体都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了宣传和表彰。

他们的行动彰显了共青团牢记跟党初心、践行青春使命的决心,发扬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抗击疫情高校在行动——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学子用志愿行动诠释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必胜!

文/图  马玉文  审/张锐)

上一条:材料学院开展2020届毕业生线上就业技巧与就业心理指导大会 下一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继教学子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