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情系乡村·红色六一:水利学院师生与新宁县坪山小学学生欢度儿童节

2021年06月02日 11:21 来源:水利工程学院

 

听党史故事、唱红色歌曲,学折红船、制作党旗,体验水虹吸现象的魅力……一个个精彩的活动让坪山小学小朋友们的欢笑声响遍整个校园。6月1日,水利学院师生来到学校乡村振兴驻点村邵阳市新宁县坪山村开展“情系乡村·红色六一”关爱乡村儿童主题活动,将党史和水文化教育送进坪山小学,和小朋友们共同度过一个欢乐而意义深刻的儿童节。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振华介绍:“学校共有70余名学生,大多都是跟随爷爷奶奶在家生活的留守儿童,听说大家要来陪他们过六一,一大早就穿着整齐的服装,和老师们一起装点着教室,期盼着大家的到来。”

在坪山小学,学院师生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设计了不同的活动内容。在二年级的教室里,学生党员们结合视频向小朋友讲述着红船故事,教他们折红船。一张张红色卡纸在小朋友们手间传递,在对折拉抻中,一同感悟着这艘小小的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的磅礴伟力;感受着我们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老师,你快看,水自己在走呀,好神奇……”在三年级的教室里,“大禹之子”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们亲身体验虹吸现象小实验。在量杯、吸管的叠加组合间,“水”在实验小器材中瞬息变化,引来小朋友们一阵阵惊叹。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和示范,小朋友们感悟着水文化和知识的魅力。在“滴水成河”的互动游戏中,小朋友们变成小雨滴”根据不同的数字进行报团组合,模仿雨滴汇聚成水的过程,在组合的失败与成功中感受百川归海的艰难历程,增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在其他教室,志愿者还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了小党旗”制作、“一反常态”“飞花令”系列活动。在和小朋友们一同高唱《我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色歌曲后,水文特岗团支部罗筱翔说“这次活动让我加深了对学史力行的理解,通过进乡村、进课堂,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童心向党,涵养爱国心、爱党情,这个儿童节非常有意义。

次活动也是水利学院党史教育“学史力行”的主要内容,师生党员在办实事中彰显担当作为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挖掘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同坪山小学留守儿童的对点联系和关爱帮扶,为坪山村的文化振兴、人才振兴贡献力量。

(文/黄远发 杜丘 凌哲 图/龙永强 刘力真)

上一条:土木学院在我校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成绩斐然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全体班长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