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百年新征程,阳光心灵路——化学学院举办研究生“云影讲坛”分讲坛

2021年06月03日 15:48 来源: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62日晚,化学学院在金盆岭校区四教109举办研究生云影讲坛分讲坛。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建松副教授主讲,主题是“研究生科研压力及情绪调适。”研究生会主席刘培宇主持,化学学院及其他学院相关研究生参加。

 

 

周建松首先以“大家是否都有压力?”来引入话题,客观分析了研究生的压力来源以及压力会造成的各种影响,适当的压力会给我们的学习生活产生正面影响,促进我们的良好发展。同时他指出研究生的生涯中伴随着多种压力,有科研难题困扰的压力,有撰写、修改、发表论文的压力更有实际的寻找工作的压力,他用生动形象的例子证明,每个人都有压力,学会一定的生活技能去缓解我们的压力才是一种比较正确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做自我行动意识的主人。

 

周建松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告诫大家一些行为准则,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我们要尽可能委婉以及在适当的条件下提出主张。当面对自身难以完成或时间不够的任务时,应该学会合理优化安排,而不是一味接受,即要学会理智的说“不”。同时研究生要学会倾听,有时候换个角度看待问题,会有另一番意味,可以暂时缓解紧张压迫的情绪。除此之外,大家要多去用心感受他人的难过或者设身处地去为他人着想一下,“如果是我遇到了这种事情我会去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情商会得到锻炼,也会收获更多更真挚的友谊,更有利于促进新时代研究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同时,他指出研究生要多做正能量的事情,用心去传递爱,提升社会的整体幸福感。

最后,周建松就一些同学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同学们在听取科普讲座的同时,也深刻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科研的道路上要学会自己调节压力,为健康中国发展不懈奋斗,做出一名合格的学者最基本的社会担当和应有的贡献。

(文/马创 于小艺 审/孙佳乐)

上一条:“奋斗新征程,百年从头越”——国际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外演说家”演讲比赛 下一条:“忆初心,再起航”——交通学院举行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