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长理学生党员调研红色景点绿色生态,关注生物多样性

2021年06月17日 20:47 来源: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学党史,办实事。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生党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为地方经济、为群众服务的强大力量。近期,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组织环境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党员前往长沙市烈士公园,开展主题为“溯湖湘文化之源,续红色百年华章”的红色景点生态环境调研实践活动,学生党员对烈士公园及河岸区域的建筑、动植物成长状况、红色文化等项目进行调研,旨在引导大家关注红色景点生态环境,保护红色生态环境。

 

图1(学生党员王子豪运用APP识别植物种类)

长沙市烈士公园处于浏阳河下游地区,于1959年沿河而建,植被丰富,管内陈列有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全部名册,庄严肃穆。该学院学生党员分为两条路线对烈士公园园区、浏阳河出水口至浏阳河大桥沿河地带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重点记录河流、道路、植被、动物及主要建筑物等,增加指南针、道路、生物等信息以方便群众识图,根据干道当场记录植被的方式收集信息并检查是否有重要的地物遗漏。

图2(学生党员当场记录植被种类)

经过资料的整合,调研结果最终转化为一张完整的绿地图呈现出来。长沙市烈士公园总用地138公顷,绿化园占公园总面积的65%以上,生态状况良好。调研成员共收集、记录水杉、樟树、美人蕉等26种植物信息;记录白鹭、鲤鱼、喜鹊等多种动物信息;记录潇湘阁、烈士纪念塔、红军渡广场等特殊建筑5种。据调研结果显示,烈士公园跃进湖、年嘉湖东侧及烈士纪念塔东侧植被分布较广,说明这块地域的植物类生态保护情况较好,但园内动物种类较少,主要集中在非主干道区域。综合观察整个公园类乔木高大丰富,但缺少地被植物,导致泥土裸露,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景观,同时也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

 

图3(调研结果绿地图展示)

走进烈士纪念塔,不同历史时期湖南烈士的英勇事迹展现在眼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其实不止夏明翰同志,烈士塔内每一位烈士都有这种为真理、为理想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这种对革命的耿耿忠心值得我们敬仰学习。“党的百年历程中,有雷锋、李白、夏明翰这样的烈士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才取得如今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学生党员刘岸感慨道。

 

 


图4(组员们在烈士纪念塔内默读烈士文抄)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党员以丰富的实践内容、深刻的实践内涵丰富自身党史知识,关注红色景点绿色生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保护红色文化,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图5(组员在烈士纪念塔下合影)

(图/文 刘文成 李芸青 文思棋)



上一条:电气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专题会议 下一条:校第十五届“电苑杯”校园电子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