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建筑学院:凝聚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03日 22:33 来源:建筑学院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不仅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改善环境、惠及民生的重要福祉。6月30日至7月2日,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赴邵阳市新宁县码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乡村振兴专业实践活动。在原新宁县政协主席蒋新雄、县政协工作人员何顺旺、我校乡村振兴驻村队员曾宪禄、建筑学院贺鹏博士的带领下,服务团成员入户走访了坪山村村民,深入山区,对坪山村集中建房引导区规划设计做数据采集。

原新宁县政协主席蒋新雄特别召开了专门会议。会上,蒋新雄讲述了规划思路,帮助团队成员更好地理解上位规划、理清建设思路、明确规划风格;同时,结合坪山村谏议书院重建规划及耕读研学基地建设定位等初步讨论大致规划内容及元素。

服务团分为两队,一队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入户访谈,较好了解、把握当地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主要政策措施、具体方法与成效。一队前往山区进行实地勘查,利用无人机进行低空航测,获取了现势性强、分辨率高的高精度影像图、数据地形图,直观、全面地反映了坪山村地形地貌和土地使用现状。

据悉,开展坪山村集中建房引导区规划设计是我校与新宁县签署校地合作以来的第一批具体落地项目之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展集中建房引导规划设计对于推动马头桥耕读特色小镇落实落细以及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服务团成员将梳理汇总调研结果,得出详实的调研报告,根据村民需求及专家意见提出坪山村集中建房引导区规划设计方案。

本次建筑学院乡村振兴服务团暑期专业实践活动是落实长沙理工大学——新宁县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项目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学子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我院师生将凝心聚力助力坪山发展,矢志不渝推动乡村振兴。





(文/谭瀚祥 图/周芳 审/李家春)


上一条:汽机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暑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大会 下一条:计通学院召开2021级转专业同学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