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4日 17:13 来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形成了强大的防控合力。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27日正月初三,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连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要求部署,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封闭管理、疫情信息采集、学生管理、隐患排查、重点场所消毒、权威信息发布、应急物资采购、师生生活保障……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密集实施,全校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头值班值守,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为全校师生筑起了防护线。

目前,我校师生无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和确诊疑似病例。

学校党委:最严密的部署,最严格的督查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开展防控工作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工作就是战场,疫情面前不容许有半点侥幸,我们要做最充分的准备,把防疫工作考虑的更全面更细致更充分。”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通过最严密的部署、最严格的督查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身体力行,每天坚持巡视校园、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1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会讨论假期校园管理的问题,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留校学生管理。

1月23日,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长沙理工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校新型冠状并被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启动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

同日,学校党委要求校级领导全部结束休假,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促、调研,做好随时应对疫情的各项准备。

1月24日除夕,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叶泽带队督导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值守在一线的安保工作人员。付宏渊强调,保卫处要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进行管控,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进行工作培训和演练,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副校长谈传生走访慰问留校学生。 

1月25日、26日、27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连续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湖南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强、再落实。

1月30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率校领导分别到云塘、金盆岭两个校区校门、校医院、宿舍等疫情防的主要控场所进行了督导查看,详细了解了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随后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决定,立即结束党政领导干部假期轮休,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于1月31日前返校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分管校领导牵头负责落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一切遵照中央、省委部署,一切有利于师生健康”为原则,果断采取措施,积极开展工作。付宏渊强调,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师生安全高于天、守土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党员同志必须团结一心、敢于担当作为,勇立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及时到岗到位,坚决将防控措施做细做实,不留死角漏洞,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平安。

2月1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杨伟军、叶泽、谈传生、蒋昌波等校领导深入云塘、金盆岭校区和侯家塘、黄土岭教职工居住区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付宏渊再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在最前面,坚守岗位、顾全大局、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4日,学校党委再次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和春季延迟开学的相关工作布置,要求坚定信心,精准摸排,细化任务,科学施策,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防控条件保障机制。

二级单位:最充分的准备,最细致的行动

疫情发生后,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全校各二级单位统一行动,以最充分的准备、最细致的行动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情况“日报告”制度启动,疫情报告24小时值班电话开通,留校师生逐一排查,各二级学院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保卫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校医院疫情应对方案制定,保卫处管控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校园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各学院相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学院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实行条块分割管理机制,教职工由各系(室)负责处置管理,确定各系(室)主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实行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共同管理机制,本科生实行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共同管理机制,对湖北籍学生逐一联系并落实情况,确保人员管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1月25日,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下发了《关于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

1月27日,宣传部通过校园网、官微发布《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关于学生返校有关事项的通知》。

1月29日,学生工作部(处)发布《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校园网每天及时发布了防疫工作的重要通知、工作进展、科普知识等内容;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在各楼栋张贴防控知识宣传资料,两校区医院24小时值班并做好疫情应对预案,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消毒;保卫处增加24小时值班值守人员数量,严把车辆进入关,做好登记与管理工作;校工会下发《教职工寒假期间去向和返回长沙时间统计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情况核查统计表》,对教职工情况进行逐一排查,详细了解教职工假期动向。

1月31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疫情心理服务专线,开辟疫情心理服务专栏,帮助师生理性认识疫情,保持身心健康。

2月4日,学校各单位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发布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推送200余条。

党员干部:最一线的坚守,最坚固的长城

1月30日学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决定立即结束党政领导干部假期轮休以来,全校党员干部立即响应,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开始最一线的坚守、筑成最坚固的长城。按照学校带班值班安排,1月31日开始,192名处级干部靠前指挥,值班轮守在校门口,他们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全力做好防控各项工作。

每天关注疫情发展,每天到校门、学生宿舍、食堂等学校各重点防控场所了解防控情况,回办公室后向学校各单位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了解疫情防控面临的问题……这个寒假,党政办主任周艳红过的一点都不轻松。

 “疫情来势汹汹,形势每天都在变化,今年寒假没有休息,18、19日学校就开始在排查留校学生的情况,截至1月20日,学校仍有2名研究生,326名留学生在校,学校还有3000多教职工,恰逢春节假期,走亲访友人员流动大,防控形势严峻。” 放假到现在,周艳红一直坚守在岗位,具体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孩子从国外回来,她没有时间照顾,直接放在酒店“托管”。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开始,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保卫处全体党员取消轮休,增加了24小时值班值守的人员数量,除夕仍有3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

保卫处处长张祎大年三十吃完团圆饭,便把家安在了办公室,吃住都在办公室解决,“春节期间,人员不够,我是党员还是部门领导,关键的时候自己先顶上。”

1月30日,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对金盆岭校区、黄土岭校区、侯家塘小区所有住户进行了地毯式排查。

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大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取消了春节走访,或者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学校,纷纷表示“随时准备到一线”。

国际学院300名留学生在校,又都是集中住宿,个人防疫设备、后勤保障、知识宣传都面临较大的问题,是防疫工作中的难点。1月20日起,学院党员干部分工分块对留学生进行摸底排查,了解放假后的行踪。大年三十,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的老师们还在为学生们购买口罩。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刘安生听说学生的口罩不够,将自己购买的50个口罩分给留学生,他说:“学生们集体住宿,风险更大,先满足学生的需求。”

国际学院副院长甘海鹰原本计划在怀化过年,刚回到老家,看着疫情迅速变化,大年初一早上便赶回学校,煲了鸡汤,准备了食物,赶到宿舍探望留学生,检查消毒和隔离工作。她说:“我负责留学生的管理,保障学生的安全是我应尽的责任。”1月26日,3名留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咳嗽、低烧,她亲自陪同就诊,安排进行隔离观察。“学生就诊期间,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排除了疑似,我才安心睡了个好觉。”

甘海鹰每天去宿舍查访两次,“于个人而言,不出门是最好的防疫,但是总要有人为集体做事,检查消毒情况、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学生外出记录、收集学生的后勤需求,这些都需要有人做。”她说。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普通党员也在积极行动。疫情袭来,国际学院的辅导员王荟惠还在马来西亚探亲,立即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购买了1月31日的高价机票回国,并住进了留学生公寓;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张雅雯听说学生生病,半夜开车送药到学校……

疫情来袭,两校区校医院要24小时值班,人员紧张,同时还支援天心区医疗防控工作,需要增加夜班值守。雷鹂、葛文新、彭月辉、欧阳旭琴8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志愿参加医疗抽调和假期值班。 “疫情防控是我们医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退缩。”52陈昕医生说

在校的党员干部在一线战“疫”,在家的党员干部则以另一种形式在岗。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都在家接受防“疫”任务,通过微信、QQ、短信等途径,与离校学生联系,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教育部门、学校和学院有关要求,摸排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保证学生在不离家、不返校。

水利学院有近2000学生,其中湖北籍学生62人,辅导员黄远发与学院的其他辅导员一起,每天上午会逐一的与湖北籍的学生联系,了解本人咳嗽发热、身边家人隔离或咳嗽发热等特别情况,每天晚上都会汇总学生当天身体情况,形成全院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每日台账。在一次联系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一名大二学生因为咳嗽发热,作为疑似病例在株洲市中心医院隔离治疗,学生情绪波动比较大,黄远发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在金盆岭校区东西门,一些经过的离退休老同志看到处级干部们坚守岗位带班值班很感动,纷纷点赞,表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到位,“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文/喻玲    审/邓崛峰

 

上一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两手抓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