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两手抓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2月14日 16:26 来源:

214日上午,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在云塘校区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并结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就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坚决打赢人民防疫战,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力,精准施策、网络化管理、用最严格的工作标准落实疫情防控,科学谋划、统筹兼顾、落细落实今年学校发展任务,实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两手抓。

会上,曹一家传达了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 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曹一家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认真做好开学工作准备,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邹宏如传达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就错时上班、学生返校、教学科研工作安排、校园封闭式管理等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付宏渊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本学期各项工作发表讲话。

付宏渊指出,防疫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仍是全国全局工作,也是学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党中央的精神为行动指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付宏渊强调,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全校师生中熠熠闪光。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二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严格督查。各单位要详细制定防疫期间的工作方案,构建防控工作网络,层层压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克服倦怠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落实到位更细致一些,从最坏的可能性制定措施,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付宏渊要求,要用最严格的工作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在抓落实上,要坚决令行禁止,确保群防群治。确保严防死守,将病毒隔阻在校园之外。各二级单位要教育引导本单位全体师生,严格遵循教育部提出的五个一律,坚决支持学校管控举措、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要精准摸排信息、及时把控动态。做到防控工作三个不能,即全校师生一个不能漏、管理过程一环不能断、管理程序一点不能乱。要强化分类管理,排查防控盲点。对于两类人(往返湖北和接触确诊、疑似人群)和四种类型(疑似、确诊、治愈、死亡)情况,湖北域内学生、应届毕业生等,要加强分类管理,细化分类管理方案。要排查基础工作,找准盲点堵点,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付宏渊就落细落实今年学校发展任务时强调指出,今年是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年,也是治理能力提升年,要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强基固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四个不:即开学工作不塌场、人才培养不延误、科学研究不停摆、重点工作不耽误。

付宏渊要求,学校机关和各二级单位行政管理人员实行错时上班,确保基本岗位不缺人、工作流程完整、办事渠道畅通。各单位要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教学组织总体方案,线上线下相结合,真正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师线上教学要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保证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确保毕业生不因疫情延迟毕业和就业质量不因疫情受到大的影响。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基金申报指导、项目评审、项目论证等科研工作,鼓励广大教师利用学科优势快出多出高新精尖的成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各单位要聚焦重点任务,灵活调整方式,想办法、创造性的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位点申报、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

邹宏如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迅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要求和本次会议讲话精神及工作安排,把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本单位的每一位教职工;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消灭疫情防控中不以为然、不知所措、不听指挥的现象;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把会议要求作为疫情防控和学校本学期工作的遵循,确保方案无漏洞、措施无堵点,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上满意的答卷;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真正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力,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圆满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

本次会议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不聚集的要求,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隔排就座参会,座位距离1米以上。各学院、教辅及其他机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会议室通过视频同步在线参会。

(文/杨力铮  图/陈竹  审/邓崛峰)

上一条: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长理战“疫”先锋队筑起校园安全防线 下一条: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