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2021年04月23日 22:16 来源:

422日至23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增信主题,通过自学必读书目和篇目、集中研讨的形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学习。

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必读书目和必读篇目开展了集中自学。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开展了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副校长胡永乐、刘朝晖,党委宣传部部长方琼先后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师生满意的大学》《学史增信守初心,坚定信念担使命》为题作中心组发言。

胡永乐阐述了对学史增信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的思考和理解。他指出,增信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前提、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和实现伟大梦想的保障,要通过党史学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对党中央的信赖、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相贯通,以坚定信念指导理论学习、推动为民造福、践履知行合一。

刘朝晖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鲜明品格和源泉动力,是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价值追求、发展方向和评价标准,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主题主线。学校要以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培养高质量人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抢抓机遇、汇聚优势、凝练特色,把全校师生的决心与共识,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强劲动力。

方琼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从如何增信、年轻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提升哪些能力等方面谈学习体会,表示要从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要从党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历程中夯实根基,要从我们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立场中增强底气。年轻干部应在党史学习中磨砺奋斗之心、信仰之心、廉洁之心,接续奋斗,实现青春价值,创造无愧于党、人民和时代的业绩。

副校长谈传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也启迪我们要用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5”发展目标和思路就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其内涵包含了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的战略选择、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明确指向和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等。从这个高度去论证阐释“123455”的科学性,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为广大师生干事创业提供坚实基础。

付宏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逢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深刻认识学史增信的重大意义,必须胸怀两个大局,思考中国共产党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更美好的世界方面该如何担当作为。

对于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付宏渊强调要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抓好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二是要关注青年学生的四史学习教育,尤其是四史学习教育中的中国共产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青年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青年学生培根铸魂,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付宏渊指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干部要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要筑牢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站在中国共产党先进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来谋划学校发展,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文/刘飘逸 伍佩桢  /刘飘逸  /喻玲)

上一条: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来我校督查指导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