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17日 16:55 来源:

 

11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四会议室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校长曹一家,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

付宏渊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作了题为《从“十个坚持”中汲取历史担当的力量》的学习报告。付宏渊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的特殊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以历史为题的决议,也是一份开创未来的决议,深刻而鲜明地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未来之问。《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奋斗历程,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关贯通,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付宏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揭示历史规律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最根本的就是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把握历史大势中,更加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从百年党史中统一思想,更加坚定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就是从百年党史中培养和掌握历史思维,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最根本的就是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经验,强化历史担当,推进“百强”大学建设。

曹一家作了题为《深受党的百年奋斗感召,领悟运用伟大历史经验,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不懈奋斗》的学习报告。曹一家认为,《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汇聚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成功经验极为丰富的思想智慧的宝库,其中也包含了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八条秘诀。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八条秘诀,对当前指导学校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标八条秘诀,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进一步坚定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决心;要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对标推进“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坚持“双主体”毫不动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调动学校和学院两个积极性,进一步强化学院的发展主体责任;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加强办学保障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理念。曹一家强调,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紧迫的任务,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精髓,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副校长刘建民了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之首位》的学习报告。刘建民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他从坚持党的领导核心要义、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宝贵历史经验。

副校长蒋璟萍传达了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她认为,《决议》在总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基础上,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既接续传统又映照现实、指引实践,对未来中国发展进程影响深远,对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义重大。

副校长谈传生表示,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了三次伟大的飞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尤其是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从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之指导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百强”建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付宏渊在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系统领会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际,深入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文/叶正芳 图/刘飘逸 审/方琼)


上一条:我校2021年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