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抢抓机遇 奋发有为 以时不待我的使命感逐梦一流——我校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

2024年01月17日 16:46 来源:


11517日,学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在云塘校区顺利举办培训班开设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学员论坛等环节。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主持,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付宏渊作题为《贯彻新理念 适应新阶段 铆足干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以“四个深刻认识”“四个准确把握”“十三个必须”就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和学校新的发展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适应新阶段、展现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深刻的阐发。他指出,在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系统性跃升和质变过程中,高等教育必须从民族复兴的高度思考发展,才能切实担负起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付宏渊指出,学校经过67年建设和20年融合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系列成就,办学层次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才培养提档升级,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勇立潮头,内部治理持续优化,学校已然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学校“双主体”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高水平大学”新定位、深刻认识“四种力量”新战略导向、深刻认识“两校区并行”新治理体系结构,并以此作为谋划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付宏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也是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最大战略机遇。广大干部要准确把握社会期待与“双一流”目标的差距、准确把握自身“造血功能”与高质量发展所需资金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教师队伍质量结构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治理水平与治理效能需求之间的矛盾,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工作要求,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付宏渊强调,立足新时代,学校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强化文化建设,构建质量文化体系;强化战略导向,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治理能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治理效能,适应新发展阶段,展现更大作为。他强调,必须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必须落实院长直管教学、必须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加快补齐人才培养平台短板、必须突破一流学科、必须强化行业办学特色、必须高度重视生成式人工智能、必须增强学科交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必须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必须强化提升治理效能、必须习惯“过紧日子”、必须精细化管理资源、必须抓实问题全面整改。

曹一家就一流大学的内部治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关乎我国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跃升。大学内部治理作为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的创新与优化,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大学治理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也是积极回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群众期盼和诉求的必然举措,更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

曹一家将学校“双一流”建设置于与世界一流大学比较的视野中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一流大学一般具有文化底蕴深厚、学术大师汇聚、科研经费充裕、科研成果卓越、学术环境自由、师资队伍杰出、学科建设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等8个方面特征。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住扎根中国办教育的基本原则和立场,科学把握现代大学治理模式与体系的特点,充分借鉴和吸收世界一流高校优秀的办学经验和内部治理方法,找准自身的特色定位,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曹一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完善大学与政府社会的联系、构建中国现代大学的精神文化,努力探索基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开拓思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要让科研走在教学前面,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各级干部要做真事、做真文章,要善于想事、勤于做事、勇于成事,要懂大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创新思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员论坛上,19个教学院院长围绕“如何落实培训班专题报告的精神,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作交流发言。大家就如何认识学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和特点、如何把握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任务和要求、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以明确的目标任务、清晰的工作思路、具体的行动路径、切实的推动举措回应学校党委最新精神,谋划学院未来发展。

15日、16日下午,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机关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围绕两个专题报告内容,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与会干部一致认为,宏渊书记和一家校长的辅导报告高屋建瓴、一脉相承,既是“百强”大学旗帜下长理师生的思想集结号,更是新阶段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行动冲锋号,为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大家纷纷表示,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培训与抓好当前工作落实和今后工作谋划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毅的步伐向着目标奋勇前进,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叶正芳 图/李泰儒 一审/任志祥 二审/陈曦 三审/方琼)

 

上一条:固本强基扬优出新 真抓实干勇创一流——我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扩大) 下一条:立心力行 逐梦一流——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新年献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