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固本强基扬优出新 真抓实干勇创一流——我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扩大)

2024年02月25日 17:16 来源:宣传部

2月25日,我校2024年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扩大)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会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发表讲话。校长曹一家主持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参加会议。

付宏渊以《焕发新气象 续写新篇章 全力冲刺“双一流” 奋力支撑教育强省》为题讲话。讲话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战略,系统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回答了学校在新的历史方位如何锻长板、强特色、冲一流的时代课题,明确提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四大提升工程”的具体路径,为全体师生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持久发展团结奋斗提供了根本遵循。

付宏渊指出,我国正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高等学校在文化传承和创新、科技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有力地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题中之义,是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责任。要因势而谋,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牢把握教育的战略属性,坚定不移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牢牢把握教育的民生属性,坚定不移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奋力书写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付宏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锻长板、强特色、冲一流”已是大学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任务。要借势而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内涵——打赢“双一流”突破的背水之战,多点精准发力、借梯登高望远、求新求进拓圈、强化多维支撑,奠定学校综合竞争力;打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之战,以开放姿态拥抱新技术新产业、以“交能融合”引领扩大交叉创新、以革故鼎新的勇气重构评价机制、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产教融合,锻造学校核心竞争力;打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焦点之战,坚持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立校之本、坚持学术型人才培养与应用导向并重、坚持敢闯敢试探索本研一体化培养,铸就学校未来竞争力。

付宏渊指出,内部治理能力既是硬实力提升的关键,也是软实力的重要内涵。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治理能力建设,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增强持久发展力。要深刻领会省委战略部署重大意义,聚焦学校发展深层次问题,明确新思路,创出新办法。付宏渊寄语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笃信笃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锻造专业化担当型干部队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敬畏岗位、敬畏责任,坚持锤炼干部、管好干部,始终牢记业绩是干出来的。要高扬教育家精神,造就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重视学术,引导广大教师躬耕教坛,持续推进“两化三能”,提升育人水平,从严治考,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瘦身”“健身”相结合,实现强员增效,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实现降本增效,“去形式”“留真痕”相结合,实现减负增效。要坚持开放办学,持续扩大学校影响力,强化向外争取资源意识,积极获取各类政策资源,有序向社会开放资源。

曹一家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宏渊书记的讲话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导向,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研究谋划,对照要求坚决落实。

曹一家指出,2024年是学校创建“双一流”的冲刺之年,“双主体”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大学”新定位、“四种力量”新战略导向、“两校区并行”新治理体系结构呼唤着更高的使命自觉、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坚定的行动落实。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聚焦增强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曹一家强调,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学科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1+2”学科布局,全力实现博士学位点获得较大增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他要求各级干部做好学校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创新思维,压实责任,锲而不舍,以上率下,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共同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突破。

(文/刘飘逸 图/李泰儒 一审/叶正芳 二审/庄创奇 三审/方琼)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