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

2024年03月19日 15:52 来源:宣传部

3月1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曹一家,全体在家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校长曹一家,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谈传生、胡永乐作专题发言。

付宏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湖南省委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总体情况。付宏渊指出,解放思想是我们党迈步向前、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次历程进程的重大突破都离不开思想上的大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付宏渊强调,要牢牢把握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树牢全局观念。既要把准学校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善于跳出长理看长理,也要瞄准科技变革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锻造学校核心竞争力,还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劣势,准确定位、扬长避短。二是要勇于改革创新。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另一方面要敢于突破旧制,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业绩。同时还要巧借“他山之石”,为学校发展增添外部动力。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实。一方面要警惕新的形式主义,要实事求是,不盲目求高。另一方面要提升运行效能,实现强员增效、降本增效、减负增效。同时还要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强化选人用人导向,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长理蔚然成风。

曹一家作了题为《坚持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曹一家认为,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解放思想的核心要点首先是要有创新意识,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一条新路子,其次是要有担当精神,坚持和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让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曹一家表示,下一步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1+2”学科布局、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学校重点工作上带领全校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铆足干劲,续写长理奋斗新篇章。

刘建民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专题发言。刘建民指出,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核心,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高层次人才队伍是支撑。要树立从发展实绩看党建成效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选拔干部,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谈传生在发言着重分析了解放思想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辩证统一关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用以指导学校各项工作。谈传生指出,党员干部要拓宽视野,善抓机遇,主动走出去,要深刻理解国家政策,充分运用好宝贵的校友资源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锚定目标,有效推进,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的同时,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敢破敢立、善作善成,敢啃硬骨头,勇于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

胡永乐认为解放思想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来说极为重要和迫切,在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时,他表示,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主动适应学校双主体发展的新形势,加强分类培养和过程管理,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加强创新能力培养,提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后勤保障工作要主动破解当前存在的难题,全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文/郭媛 图/刘飘逸 一审/涂道勇 二审/叶正芳 三审/方琼)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我校召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