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长理百名研究生入企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8日 14:11 来源:研究生院

复工复产,是防控战的另一个战场,战绩如何,关乎战的成效,也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我校百名研究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以不同形式投身到助力复工复产的工作当中,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做复工复产的智囊团

交通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生刘韡堃,是河南交通系统综合评审专家组的一员,为了确保众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能够更好更快地进入实施阶段,他从接到项目评审任务那天开始,就一刻不停地奋战在各种图表和方案中。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双战场同时进行,当地项目评审启用了新的评标系统,远程评审、评审专家空间分隔等方式给评审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刘韡堃克服资料繁杂、时间紧迫等诸多困难,认真仔细地核对各类材料,客观公正按照评分标准打分,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评审工作,并给出了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专家建议。在他与同事们的齐心协力下,项目评审工作顺利完成,为工程尽快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生张乃天,原来的寒假计划是在老家安静过年,好好休息。疫情来了,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交通部门的防控志愿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他了解到当地道路存在翻浆、低温开裂等路面病害,经常需要翻修,他结合自己曾在内蒙古所做的科研项目经验,主动撰写了近万字的建议,将一套结构层寿命分层递增的耐久性沥青路面结构的设计理念和施工方法推荐给了当地交通部门,希望提高家乡公路建设质量和服役水平。

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保障是关键。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张慧敏在衡阳市福建商会担任实习会计,她主动帮助商会企业联络口罩生产企业,为企业代购口罩,同时利用自己专业,主动承担商会的款项收付和物资分发,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坚守岗位,做复工复产的“突击队”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在职博士研究生齐璐,现任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木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并担任当地防疫指挥部指挥长一职。齐璐坚持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着手组织春耕,引导当地农民采取有力措施、科学防控,合理调剂耕整机、务工劳力,确保歇田不歇人、歇人不歇机。

在福建市莆田北岸的两岸医械园施工现场,口罩厂改造工作正紧锣密鼓而又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我们早一天完工,人民群众的安全就能早一天得到保障。总工程师傅贵华说道。

傅贵华是我校水利工程学院18级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北岸两岸智能医疗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复工复产需要大量的口罩,为了保障口罩供应,莆田市紧急启动了口罩厂改建工程,作为政府重点项目,市领导亲自坐镇指挥,但总工期只有20天,困难重重,他所在的项目部临危受命,承担起改建口罩厂的任务。

接到任务后,傅贵华主动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施工方案,并迅速开展工作。他说:疫情形势严峻,我们生产进度赶一点,复工复产就快一点。

服务脱贫支教,做复工复产的“先锋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伦理学专业研究生谢扬是学校研究生扶贫支教队队长,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更新国家扶贫开发系统,在线联系一线人员,及时统计枧杆山村疫情数据并及时上报。从大年初七接到扶贫队通知开始,他便结束假期,进入了“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的工作状态。

谢扬每天要整理好12个村民小组所需种子数据,并及时上报,以帮助村民有序开展春耕活动。谢扬连续办公20多天坚守在岗位上,协助扶贫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他说:疫情防控期间的资料不仅要整理,而且要认真整理,我要做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实后盾

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但是贫困山区的孩子面临的学习困难很多。在保证自己的学业不落下的同时,许多长理学子还主动承担起了义务支教的任务。

学校驻新宁县枧杆山村研究生支教队队员文学与新闻系18级研究生邓铭华担任了枧杆山村中学两个初中班的语文教师,虽然暂时不能返岗教学,他就用加倍的热情和耐心投入线上教学,坚持在线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除了日常授课外,她每天了解学生居家期间的身体及学习状况,安排布置课后任务,并通过图片的形式对学生的作业一一进行批改与讲解。邓铭华说,虽然疫情阻碍了他与学生们面对面沟通的机会,但经历过这次的学习与考验,他更加坚定自己支教的决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霍婷婷则跟随家人脚步,一直奋战在防控第一线。霍婷婷的父亲是村支书,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申请,每天跟着父亲一起为大家志愿服务。

霍婷婷每天到卡点执勤,在村内走访,帮助430户村民使用软件完成信息录入。工作空闲时,她为村里的孩子建立QQ群,每天帮助他们检查作业,督促他们完成学习任务。面对学生接踵而来的疑问,霍婷婷都会耐下心来一一为他们解答。

当霍婷婷了解到村里有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正在读高三,她便每天一对一地为他在线补习文综课程,还通过身边朋友找来各地名校的习题悉心为他答疑解惑。霍婷婷说,能用专业知识帮助到大家,感到非常荣幸。

 

 /  冯砾琬  李心怡   田上

 

 

上一条: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会议 下一条:国际学院举办教务工作主题沙龙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