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2020年05月25日 15:14 来源:保卫处

 522日下午,2020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二楼科技厅举行,讲座由保卫处和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举办,邀请长沙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翟安授课,长沙市天心区暮云派出所副所长罗立军,学生工作部部长艾楚君、保卫处相关领导、各教学院(系)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保卫处处长张祎主持。

翟安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起源、种类、形式、手段和特点,并通过列举电信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结合丰富、专业的反诈骗经验,为老师们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她提到,近年来长沙市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日益猖獗,特别是大学生兼职刷单现象特别严重。她提醒,刷单是一种通过虚假评论蒙骗消费者的欺诈方式,其本身就是违法的,获得的收益也得不到法律保障,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法律处罚,防范诈骗最好的做法就是拒绝刷单,远离骗局。她希望老师们既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也要给学生普及防诈骗知识,牢牢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道防线。

张祎作总结发言提出要求,一是要抓好告知教育,各院(系)可以结合情景剧模拟案例、播放宣传教育视频等方式召开好主题班会,让学生深入了解防骗知识;二是要抓好深化教育,要举一反三、创新方法,让安全教育宣传入心入脑,提高大家识骗、防骗、拒骗的安全意识,增强电信网络诈骗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三是要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的情况,加大责任追究及奖惩力度,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各单位年终综合治理评先评优依据,希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大安全教育力度。

(文/  高顺利  /张祎)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新学期职工大会 下一条:外语学院组织大规模在线期中测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