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土木学院召开拟新增专业可行性专家论证会

2020年05月26日 17:48 来源:土木学院

 

52526日,土木学院在一办六楼会议室相继召开了拟新增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可行性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相关领域校内及校外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学科带头人张建仁教授,学院全体领导及专业相关人员出席并听取了论证会,会议由土木学院院长李传习主持。

会上,李传习就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专业骨干蒋田勇教授、张永杰副教授围绕增设理由、学科基础、办学条件、培养方案等情况分别就智能建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可行性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智能建造专业论证会上,同济大学张伟平教授(线上评审)、青岛理工大学刘文峰教授、湖南大学罗娟教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薛飞宇高工、深圳九象周亮总经理、长沙比盟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周栋总经理、我校教务处处长刘朝晖、计通学院副院长王威、交通学院何祎副教授经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质询建议、研究讨论形成共识。

专家一致认为,智能建造是未来土木工程发展的重要方向,学院智能建造专业符合国家新工科建设、土木工程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对未来土木工程人才的需求;该专业培养方案定位合理、论证充分,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关于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制定的核心理念和思路;以土木工程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纽带,融合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具备较强师资和优良办学条件,体现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前景广阔。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论证会上,山东大学刘斌教授(线上评审)、中南大学曹平教授、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长沙分院唐文鹏高工、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柏署高工、湖南省勘测设计院邓寄生高工、校教务处刘朝晖处长经讨论一致认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符合国家新工科建设、“新基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求。该专业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为依托,融合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工程力学等相关学科专业,具备良好师资队伍、实验设施、学科平台等办学条件,特色鲜明,就业前景良好。 

 

专家们一致建议可增设“智能建造”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专业。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丁丹再次对各位专家在这一特殊时期通过云上云下对学院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丁丹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命题和要求。快速顺应科技的发展,主动把握时代的脉搏,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新专业建设势在必行。此次论证会既是一次问诊把脉,也是一起校企思维的碰撞和融合,学院将充分吸收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以韧性和耐力夯实人才培养根基、破解专业建设难题、完善学科平台体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文/叶正芳  图/白嗥  审/丁丹)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例会 下一条:图书馆召开新学期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