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工作 > 正文

信息化中心2022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

发布日期:2022-04-20预览:

根据学校《2022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和机关党委要求,为做好信息化中心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服务育人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贡献力量,现结合实际,制订信息化中心2022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引领,提升教职工立足岗位服务育人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凝心聚力推进校园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担当有为奉献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战略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政治引领,增强理论自觉

1.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学习领会其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掌握其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群众跟进学,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总体上能系统把握,又能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持续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3.始终同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把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成效转化为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师德引领,筑牢育人根基

4.加强师德教育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规准则,深入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高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读本》工具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师德教育学习,引导教职工不断增强法治素养、底线意识和育人能力。

5.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与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活动、工会小组活动和信息化中心重点任务及日常工作等相结合,坚持将师德师风纳入教职工职业能力提升重点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提升建设成效。

6.培育弘扬高尚师德。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等新时代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充分挖掘、大力推介和宣传身边优秀教师典型,用生动、丰富、鲜活的师德人物与师德故事诠释我校教职工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职工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三)强化价值引领,深化文明创建

7.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弘扬历史主动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四史”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部门工作全过程,引导教职工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剖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8.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以深化文明窗口、文明个人为抓手,积极组织参与校园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工文明素质,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倡导文明新风尚。

三、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正确领导下,信息化中心党支部切实增强对本部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落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将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及部门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细化学习方案,并将学习计划、学习材料、会议记录、教职工学习体会等及时妥善归档。

2.丰富活动形式,改进方法。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内容、有准备、有安排、有要求。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集体活动)制度,组织开展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支部党员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工会小组活动。鼓励中心各科室组织开展本科室范围、多科室联合的政治理论研讨、业务交流和其他有益的集体活动。

3.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实效。定期对本部门教职工开展思想调研,及时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增强对问题的预见性,从源头上解决思想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开展针对性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信息化中心党支部

2022年4月20日


上一条:2022年第7次学习安排

下一条:2022年第6次学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