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人物
杨珊华

2022年3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CFO大会在北京召开,杨珊华校友荣获“2020中国CFO年度人物”,并位列第一。中国CFO大会是当前最权威的财界盛典,为国家财政部批准的业界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专业评选活动,在业界享有盛誉。



杨珊华

1985年毕业于我校财会专业14班,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会计学专业博士。现任国药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任职以来,他以项目制组织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工作,高度重视财务风险管控,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业财融合和业绩考核工作,为保障国药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财务保障。他拥有30年财务、投资、审计等专业及管理工作经验,2021年1月被CGMA评为“全球管理会计2020年度财界领袖”,CGMA全球管理会计年度大奖被业界人士称为“财界奥斯卡”。


        如今,他又一次因在会计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广泛的影响力,成为中国 CFO 年度人物。同一年度在国际、国内在财界获得如此盛誉,在国内十分罕见。


他是数字化时代CFO的开拓者

        杨珊华在今年第十六届中国 CFO 大会中,受邀作了《数字化时代CFO新使命:业财融合与价值挖掘》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在数字化时代,我们都已经体会到了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续海、陆、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数据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效率变量。

        杨珊华强调数字化时代CFO的新使命是业财融合与价值挖掘。他解释说,业财是指与决策相关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关的信息,而“融合”的概念,有些人认为就是拥抱,而他则说:“它们的关系一定是冰水相容、水乳交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标一致的关系。”



什么是价值挖掘呢?

杨珊华表示,价值挖掘是企业在价值创造或者形成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参与的价值创造和形成的过程当中,企业管理者发现并找出价值漏洞,挖掘价值空间,从而实现价值进一步增值的管理活动。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在价值范式转变之后,企业价值挖掘更为必要,也更为便利。

那么如何进行价值挖掘呢?

杨珊华指出,提质增效、资本运作、资产重组等等都是价值挖掘的重要方式。


他带领财务团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疫情医药企业一方面要进行疫苗研发,另一方面要复工复产,两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支撑。杨珊华作为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带领财务团队,组织调配投入几十亿元的研发资金,在财务工作上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双胜利”。

        他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有关政策宣贯和落实会议,通过财务团队不懈的努力,集团企业不仅最大限度享受了国家防疫优惠贷款,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各类减免支持及各级财政补贴支持,而且在与多家银行的沟通中争取到了最优惠的贷款利率。此外在杨珊华带领的财务部门的牵头组织下,集团成立了“提质增效专项推进工作组”,并提出以项目制开展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创新了思路。



他深耕财务心怀使命

        杨珊华从业三十年如一日,担任过企业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大学系副主任,以及两家中央企业的总会计师,有着深厚的经验积淀和深邃的行业洞察。



君子强学而力行

        从踏入财务行业,杨珊华不断积极探索,精思笃行多有建树,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会计本质、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防范、业绩考核、业财融合与提质增效等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对我来说,组织上需要我再次担任总会计师,我义不容辞,欣然接受。作为一名专业干部,我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杨珊华回顾职业经历,总结出了诸多人生感悟,“选择了就要热爱”,他认为会计是价值的创造者,遵循“始终不渝追求价值创造”的会计精神,指导自己未来的人生,强调法纪就是准则,道德就是底线,要做一个诚信守法的人。

        杨珊华校友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一路拼搏,奋力前行,他寄语学弟学妹:“在追求专业和学术的道路上,要有深入深刻的钻研、锲而不舍的追求、联系实际的求学品质;要悟透专业知识原理,研读经典著作,不断开阔视野,勤于思考、苦练本领;要注重练好基本功,向“高人”多请教,虚心学习,贯通知识,持之以恒,才能长足发展,到达成功的彼岸。”

 

校友之家公众号
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