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2022年研究生海外优秀学者授课计划课程项目——《可持续设计研究》开课(一)

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科学文化氛围,建设优良学风,使研究生们接受先进的信息和理念,迅速接触学术前沿,开拓视野激发研究生学术科研热情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开展2022年研究生海外优秀学者授课计划课程项目——《可持续设计研究》

 




 

 

 

1.什么是“可持续设计”?

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将可持续设计或发展定义为:在不损害后代满足自身需要的能力的前提下,满足当前需要的发展。“可持续设计”(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DFS)源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设计界对人类发展与环境问题之间关系的深刻思考和不断寻求变革的实践历程。可持续设计要求人和环境的和谐发展,设计既能满足当代人需要又兼顾保障子孙后代永续发展需要的产品、服务和系统。

随着世界垃圾产生和世界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消耗,当代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向人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使得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由其所带来的高度污染与严重的连锁后果。当今社会已经走进可持续设计时代设计作为生活与生产的桥梁作用,起到协调人与自然,人与工业的关系设计师也应该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主动对我们生活中可接触到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做出主动的可持续设计。

 

   2.主讲教师——Pauline Deutz教授




 

 

 

本次《可持续设计研究》课程有幸请到了英国赫尔大学教授、国际可持续研究学会主席Pauline Deutz教授。她同时也是Progress in Industrial Ecology-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PIE)》《Sustainable Development》《Journalof Waste Management》《Sustainability》国际学术期刊编委。Pauline Deutz教授将会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包括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可持续转型、生态现代化等前沿问题对西方的可持续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进批判性的介绍为可持续发展的呼吁和实践提供方法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特别是考虑这些方法在中国背景下的适用性。

 

    3. 别开生面的第一节课









 





11月18日16:30-18:30《可持续设计研究》的第一节课于建筑艺术楼C501圆满完成。此次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设计艺术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其中,2022级研究生线下集中学习,2021级和2020级研究生进行线上学习。

 

 

 

 





 

课程伊始,Pauline Deutz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研究方向。接着点明这门课程主要围绕的主题: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性导论;资源使用——什么是资源,不同的角度包括土著,资源冲突;生态现代化和可持续性经济;可持续转型——社会变迁理论,多层次视角;循环经济——它是什么,不同的建立方法,公司和场所的角色;生物经济——它是什么,它和CE有什么关系;城市和低碳经济;政治生态;可持续资本主义和去增长。

 

 

 





 

 

 

在使同学们对这门课程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Pauline Deutz教授正式开始了第一节课内容的讲解。

 





 

在这节课中,Pauline Deutz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1.关注环境的根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源2.可持续发展全球倡议3.对可持续发展进展的批评丰富的图表和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收获感满满的课堂。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同学都热情高涨,目不转睛,跨越语言和时空的障碍,聚精会神聆听着Pauline Deutz教授的讲解。

 

 

 

课堂上不仅有Pauline Deutz教授干货满满的输出,更有师生间良性的交流与互动。Pauline Deutz教授一共分享了两个问题让学生们进行讨论:

可持续发展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课上所讲的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与中国的经验有何关联?

 

 




 

同学们可以使用“Miro”app——一个无限白板工具,可根据需要插入图片、文字、标注等等,在上面随意表达自己的各类想法,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在app界面上可以看到带着名字的每个同学的光标在屏幕上同时移动,还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回答,有着良好的体验感和交互感。学生们大多都是第一次使用“Miro”app,感觉非常奇妙,现场氛围活跃。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围绕老师提出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踊跃地在学习平台中上自己的观点与想法。

    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全面的解答令全场同学受益匪浅给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奇妙之旅。

 

课程最后,学生们不舍的向老师挥手再见约定好下次再会!

 



                      

 

 

 

 

在一派积极活跃的氛围中,《可持续设计研究》的第一节课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