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8日

以创意赋能公益---湖南省首届托养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我院落下帷幕

2023127-8日,湖南省首届托养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顺利落下帷幕,该活动由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长沙理工大学书记付宏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谈传生,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周蓉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以“美好生活,心手共创”为主题,以“促进托养机构发展与托养对象增收”为目标,吸引了湖南省14个地州市41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参加,成为了湖南省残疾人与托养机构展现创意的绝佳舞台。决赛现场16家不同地域背景、不同特色优势与不同产品领域的托养机构的同台逐鹿。最终由专家综合评审,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4名,优秀组织奖8名。大赛作品均以文创为小切入口,为产品融入丰富的湖湘地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更有作品以传统非遗文化为基础,充分挖掘商业资源,融入合作企业文化,实现公益、传统与商业的统一。“从最初的一张湘绣红包到一件精美文创礼盒,从一张简单的设计草图再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西兰卡普文创首饰,见证了一件件作品在大赛中经历的蜕变,更见证一条崭新的残疾人文创道路的成功开拓。”


在活动中,长沙理工大学还与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一同发布了湖南省首个辅助性就业公用品牌——“手心”品牌。同时长沙理工大学师生还为“手心”品牌捐赠了50份知识产权,为新生品牌注入第一股力量,实现了通过比赛激活残疾人创意资源,并引导知识产权赋能托养事业。会上,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为长沙理工大学授牌“湖南省辅助性就业文创人才培养基地”,这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个该类型基地。


共建产教融合,共绘协同发展。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说:承办这个活动是高校社会责任的应有担当和责任,学校长期以来注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这也是长理学子关注社会,热心公益,“底色亮”和“善创新”的特质彰显。学校将继续鼓励大学生参与公益事业,通过这个特有的“课程思政”平台,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强化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将进一步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人才共享,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融共赢。


在此次大赛前的125-6日,活动双方还专门为全省地市残联辅助性就业负责人和托养机构负责人200多人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公益性工作技能培训。


学院党委书记李伟、院长王健、公共艺术系常务副主任王清等也全程参与活动指导。

(图文/王清  审/李伟)